陳俊銘中醫診所
 
 
糖尿病3多1少  

糖尿病的患者最重要的是血糖的控制,不管是第一型糖尿病或是第二型糖尿病,血糖未控制好將來會併發一連串的併發症。
糖尿病是一組因胰島素絕對或相對分泌不足以及靶組織細胞對胰島素敏感性降低,引起蛋白質、脂肪和電解質等一系列代謝紊亂症候群,其中高血糖為主要標誌。糖尿病的主要臨床表現為多飲、多尿、多食和體重下降(三多一少),以及血糖高、尿液中含有葡萄糖(正常的尿液中不應含有葡萄糖)等。

世界衛生組織將糖尿病分為四種類型:第一型糖尿病 、第二型糖尿病 、續發糖尿病、妊娠期糖尿病。雖然每種類型的糖尿病的症狀相似甚至相同,但是導致疾病的原因和它們在不同人群中的分布卻不同。

第一型糖尿病一般是由於自體免疫系統破壞產生胰島素的β細胞導致;而第二型糖尿病是由於組織細胞的胰島素抵抗(通俗地說,就是細胞不再同胰島素結合,使得進入細胞內部參與生成熱量的葡萄糖減少,留在血液中的葡萄糖增多)、β細胞功能衰退或其他多種原因引起的;妊娠期糖尿病則與第二型糖尿病相似,也是源於細胞的胰島素抵抗,不過其胰島素抵抗是由於妊娠期婦女分泌的激素(荷爾蒙)所導致的。

糖尿病可以引起多種併發症:
1.糖尿病視網膜病變:長期的高血糖環境會損傷視網膜血管的內皮,引起一系列的眼底病變,如微血管瘤、硬性滲出、棉絮斑、新生血管、玻璃體增殖甚至視網膜脫離。一般糖尿病出現10年以上的病人開始出現眼底病變,但如果血糖控制差,或者是胰島素依賴型糖尿病的患者則可能更早出現眼底病變,故糖尿病患者需要定期到眼科檢查查眼底。
2.糖尿病腎病:糖尿病腎病可分成5個階段,最終可能引致腎衰竭。
3.糖尿病足:初期只是腳部傷口難於癒合,若處理不當可引致截肢。
4.糖尿病口腔潰瘍:糖尿病患者伴有口腔疾病約為正常人口腔疾患的2~3倍。
5.糖尿病昏迷:低血糖昏迷、酮症酸中毒昏迷、非酮症性高滲性昏迷。

當吃OHA或注射胰島素,血糖仍控制不好時,除了加強飲食控制和增加運動量之外,針灸可幫助血糖穩定,減少併發症的發生和嚴重度,臨床上健脾胃,調補肝腎,有助胰島素的分泌增加和提升胰島素接受器的靈敏度,常用穴位如下:章門、期門、上脘、中脘、下脘、梁門、氣海、關元、天樞、腎俞、三焦俞、脾俞、胃俞、足三里、三陰交、合谷、百會、曲池等。配合頭皮針額旁二帶,耳針脾、胃、肝、腎等穴位,有助於血糖穩定,糖化血色素下降,避免併發症發生。

(原載於107年01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