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格林-巴利症候群  

 黃姓患者因服用降血糖西藥,引發藥物過敏,造成橫紋肌溶解症和格林-巴利症候群,併急性腎衰竭,經緊急洗腎後,腎功能漸漸回到正常,但四肢仍無力,行動不便,前來門診求診。經針灸治療,四肢無力逐漸改善,肢體異常感覺慢慢進步。

 格林-巴利症候群(GBS)是神經系統常見的一種嚴重疾病。主要病變在脊神經根和脊神經,可累及顱神經。與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反應有關。臨床表現為急性、對稱性、弛緩性肢體癱瘓。

 格林-巴利症候群的症狀如下:

 1.1~4週前有胃腸道或呼吸道感染症狀以及疫苗接種史,突然出現劇烈以神經根疼痛(以頸、肩、腰和下肢為多),急性進行性對稱性肢體軟癱,主觀感覺障礙,腱反射減弱或消失為主症。

 2.運動障礙:四肢遲緩性癱是最主要症狀。一般從下肢開始,逐漸波及軀幹肌、雙上肢和顱神經,肌張力低下,近端常較遠端重。通常在數日至2週內病情發展至高峰。病情危重者在1-2日內迅速加重,出現四肢完全性癱、呼吸肌和吞咽肌麻痹,呼吸困難、吞咽障礙,危及生命。

 3.感覺障礙:一般較運動障礙輕,但常見肢體感覺異常如木、刺痛感、燒灼感等,可先於癱瘓或同時出現,約30%的患者有肌肉痛。感覺確實較少見,呈手套襪子形分布。振動覺和關節運動覺通常保存。

 4.反射障礙:四肢腱反射多是對稱性減弱或消失,腹壁、提睾反射多正常。少數患者可因椎體束受累而出現病理反射征。

 5.植物神經功能障礙:初期或恢復期常有多汗、汗臭味較濃,可能是交感神經受刺激的結果。少數患者初期可有短期尿瀦留,可由於支配膀胱的植物神經功能暫時失調或支配外擴約肌的脊神經受損所致,大便常秘結,部分患者可出現血壓不穩、心動過速等。

 6.顱神經症狀:半數患者有顱神經損害,以舌、咽、迷走神經和一側或兩側面神經的外周癱瘓多見。其次為動眼、滑車、外展神經。偶見視神經乳頭水腫,可能為視神經本身炎症改變或腦水腫所致,也可能和腦脊液蛋白的顯著增高,阻塞了蛛網膜絨毛、影響腦脊液吸收有關。

 針灸治療格林-巴利症候群,主要從振奮神經,調節免疫系統,改善自身免疫系統攻擊自己。頭皮針四肢的區間帶很重要,刺激感覺區、運動區,可改善四肢遲緩。透過耳針調節免疫系統,緩和自身免疫攻擊自己;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可改善植物性神經功能障礙。耳針針對顱神經症狀,配合眼針,可改善舌、咽、迷走神經、動眼神經、滑車、外展、視神經的損傷,針對GBS的一系列後遺症有著很好的療效。在GBS的治療上,靈活運用頭皮針、耳針、眼針在臨床可逐漸看到良好效果。

(原載於106年12月2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