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攝護腺肥大中醫治療          

   輕揚的音樂在耳邊泛起,高速公路休息站映入很前,急著踏入公廁,舒緩膀胱壓力。只見一字排開,整齊有序的男士們,有的悠哉三兩下就解決了,有的阿伯啊,滿臉通紅,使力的擠出細而間斷的尿柱,過了三、四分鐘才深吐口氣,彷彿辦了一大件事,褲管上還有幾滴殘尿漬。男人進入中年,除了性功能減退,還必須忍受攝護腺肥大所帶來解尿的不便,真是麻煩!

    良性攝謢腺肥大,是中年以後男性最易得到的腫瘤,據統計,50歲以上的男性約有40-50%會有輕微症狀,到了80歲則有近80%的罹患率。 攝護腺是個分泌攝護腺液的腺性纖維肌性器官,外圍有一層很薄的纖維組織囊,外包一層脂肪,正後方則貼著直腸,兩側有很多神經和血管。主要功能是供給精子營養,增強精子活動力,以及分泌前列腺液增加精液量,隨精子由輸精管進入尿道。其大小約胡桃核般,依Lowsley分類,主要由六葉組成,包括左側葉、右側葉、前葉、後葉、中葉及膀胱頸下葉。

當攝護腺增生時,常出現下面症狀
1.排尿次數增加,2.夜尿頻繁,3.尿急,4.排尿不完全的感覺,5.排尿困難,尿線變細、尿流強度減弱,6.間斷尿,排尿時間增長,7.尿失禁、尿痛。 臨床上常以國際前列腺症狀評分表(I-PSS)來評估症狀輕重,此表可常成平常自我檢視的參考。

    在過去一個月,是否有下列症狀:1.是否經常尿不足感,兩次排尿間是否常少於兩個小時,3.是否經常有間斷尿,4.是否常有憋尿的困難,5.是否經常有尿線變細的現象,6.是否經常需用力及使勁才開始排尿,7.從入睡到早起一般需要小便幾次。

    若是您常有以上症狀,最好先到醫院泌尿科做個完整檢查和評估,看看是否有前列腺增生的情況! 攝護腺肥大屬傳統醫癃閉、小水不通範疇。癃閉之名,看見於《內經》。《素問‧靈蘭秘典論》說:「膀胱者,州都之官,津液藏焉,氣化則能出矣。」

《素問‧宣明五氣篇》說:「膀胱不利為癃…」癃者小便不利,點滴而短少,病勢較緩;閉者,小便閉塞,點滴不通,病勢較急。在正常生理下,水液通過胃的受納,脾的運輸,肺的肅降,而下達於腎,再通過腎的氣化功能,使清者上歸於肺而布散周身,而濁者下輸膀胱,排出體外。此三焦氣化功能失常,則膀胱開闔不利,就可發生癃閉。

  常見中醫治療方法如下:
1. 提壺揭蓋:上竅開則下竅自通,開提肺氣,開上以通下。症見胸悶、喘咳、小便不利,脈浮、苔薄白,方以麻杏石甘湯,越婢湯加減陳皮、枳殼。

2. 助脾運化;脾虛則升提無力、運化無權,水道不通,故健脾有助升清降濁,化氣行水。症見時欲小便不得出,量少不爽利,神疲納差,舌淡脈弱,方以補中益氣湯合春澤湯。

3. 溫補腎陽:腎陽衰憊則氣化無力,症見小便不通或點滴不爽,排出無力,舌淡紅脈沈細弱,方以濟生腎氣丸加減肉桂、巴戟天。

4. 軟堅散結、活血化瘀:前列腺增生可酌加丹參,別甲、桃仁、赤芍、王不留行,路路通、夏枯草、莪,地別蟲等,使前列腺增生部縮小,改善症狀。貫前全程,酌加疏肝理氣藥物,如柴胡疏肝湯有助膀胱頸括約肌於鬆及有力,改善排尿困難。下焦若有輕微濕熱可酌加黃柏、滑石、豬苓、澤瀉,有助改善小便不利。

    不時保健可以民間金瓜(南瓜)煮湯,南瓜肉子對前列腺增生效佳。美洲鋸櫚漿果(Saw Palmetto)近來亦被嘗試用在這方面治療,療效亦不錯。每日做提肛運動,有助膀胱括約肌彈性,幫助排尿順暢。黃耆二兩、鯉魚一條,煮湯,薑鹽調味,有助排尿。中醫對前列腺增生有著不錯療效,提供患者多一種治療方式。

(原載於92.12.29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