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厭食、暴食、嗜食…針灸改善飲食障礙症  

 不論厭食症、暴食症或嗜食症,都屬於飲食障礙症,都跟情緒和壓力有關,不管是躁症、鬱症、焦慮症等,都有可能造成飲食障礙症。

 進食障礙指與心理障礙有關,以進食行為異常為顯著特徵的症候群,主要指神經性厭食,神經性貪食和神經性嘔吐。一般不包括拒食、偏食和異嗜癖。  

 神經性厭食是以病人自己有意地嚴格限制進食、使體重下降至明顯低於正常標準或嚴重的營養不良,此時仍恐懼發胖或拒絕正常進食為主要特徵的一種進食障礙。神經性厭食臨床表現核心是對「肥胖」的強烈恐懼和對體形體重的過度關注。

 神經性厭食診斷標準:

 1.有意控制進食量,和/或採取過度運動、 誘吐、導瀉,服用藥物等方法以減輕體重。
2.體重明顯下降,與標準體重相比減少了15%或以上。Quetelet體重指數計算(BMI=kg(體重)/m2(身高平方),正常值20-24)為17.5或更低。
3.擔心自己發胖,甚至明顯消瘦仍認為自己太胖。
4.女性閉經(至少持續3個月未來潮),男性性功能低下,青春期前的患者性器官幼稚型。
5.不是任何一種軀體疾病所致的體重減輕、節食也不是任何一種精神症狀的繼發症狀。

 神經性厭食的醫療併發症如下:
1.惡病質:極度消瘦、皮下脂肪明顯減少、肌肉消失、低代謝狀態(低T3症候群)、怕冷,難以維持正常體溫。
2.心臟:心肌無力、心臟變小心律失常、房性室性期前收縮、束支傳導阻滯、室外性心支過速,可突然死亡。
3.消化道症狀:胃排空延遲、腹脹、便秘、腹痛。
4.生殖系統:停經、低的LH、FSH。
5.皮膚:可全身布滿嬰兒樣纖細絨毛。
6.血液系統:白細胞減少。
7.精神方面:抑鬱情緒。
8.與催嘔和瀉藥有關的併發症。
9.代謝:電解質紊亂,特別是低鉀血症、低氯性鹼中毒、低鎂血症。

 10.胃腸道:可伴發胰腺炎、胰腫大伴血清澱粉酶增加、食道和胃的腐食、腸道功能。

 11.口腔:牙齒因反覆嘔吐被胃酸浸蝕,特別是前牙。
 12.神經方面:疲乏、無力、輕微的器質性腦症候群表現。

 神經性貪食:是一種以反覆發作性暴食及強烈的控制體重的先觀念為特徵的症候群。診斷標準:
1.發作性不可抗拒的進食慾望和行為,短時間內進食大量的食物。每週至少發作兩次,持續至少3個月。

2.有擔心發胖的恐懼心理。

3.常採取誘吐、導瀉、不斷禁食等方法,以抵消暴食引起的發胖。

4.不是神經系統器質性病變所致的暴食,也不是癲癇,精神分裂症等繼發的暴食。神經性貪食症的特點:

1.強迫性的暴食。2.嘔吐與清洗。3.胃腸功能失調的症狀。反覆發作。5.貪食後的後悔與衝突。神經性貪食的醫學併發症:急性胃腸炎、急性胰腺炎

 針灸治療飲食障礙症,著重情緒調整放鬆,透過頭皮針調節消化系統,促進腸胃蠕動,放鬆四肢。透過耳針調節自律神經系統,改善憂鬱,緩解躁症,釋放壓力,調節飽食中樞和飢餓中樞,改善食慾的過和不及。

 透過十四經絡體針保養腸胃,舒緩情緒。常用穴位如下:五柱穴、天樞、關元、氣海、膻中、足三里、內關、三陰交、陰陵泉、孔最、三焦俞、大腸俞、小腸俞等,配合陽光、運動、充足睡眠,一起來改善飲食障礙症。
(原載於106年12月1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