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可改善兒童自閉症  

 少兒的自閉症是現代社會中發病率越來越高、越來越為人所重視的一種精神和心理上的疾病。自閉症可能是由生理因素形成,如神經機能發展、生化機能發展、遺傳因素或腦部受損所致。
 可能導致自閉症的成因包括:
 1.遺傳:
 從家族和攣生子的研究中,發現自閉症人士的攣生兄弟姊妹大約有10%~20%可能有輕微的自閉傾向。從家族和攣生子的研究中,發現自閉症人士的攣生兄弟姊妹大約有10%~20%可能有輕微的自閉傾向。
 2.受疾病感染:
 婦女懷孕期間可能因德國麻疹或風疹,使胎兒的腦部發育受損而導致自閉症。此外,新陳代謝疾病亦會造成腦細胞功能失調,影響腦神經傳遞信息的功能,因而造成自閉症。還有,在懷孕期間窘迫性流產等因素而造成嬰兒大腦發育不全,早產、難產、新生兒腦部受傷,以及在嬰兒期患上腦炎、腦膜炎等疾病造成腦部傷害,都可能會增加罹患自閉症的機會。
 現在全世界通用的ICD-10(WHO,1993)自閉症診斷要同時滿足下列A.B.C三準則:
 A、3歲前出現下列三項中至少一項功能之發展異常或障礙:1.社交溝通情境之理解性或表達性語言。2.選擇性社交依附或交互社會互動。3.功能性或象徵性遊戲(DSM-IV則為象徵性或想像性遊戲)。
 B、下列1.2.3.合計至少6項,其中1.至少2項,2和3各至少1項。交互社會互動之質的障礙:a.不會適當使用注視、臉部表情、姿勢等肢體語言以調整社會互動。b.未能發展和同儕分享喜好的事物、活動、情緒等有關的同儕關係。c.缺乏社會情緒的交互關係,而表現出對別人情緒的不當反應,或不會依社會情境而調整行為,或不能適當的整合社會、情緒與溝通行為。d.缺乏分享別人的或與人分享自己的快樂。2.溝通方面質的障礙:a.語言發展遲滯或沒有口語,也沒有用非口語的姿勢表情來輔助溝通之企圖。b.不會發動或維持一來一往的交換溝通訊息。c.固定、反覆、或特異的方式使用語言。d.缺乏自發性裝扮的遊戲或社會性模仿遊戲。3.狹窄、反覆、固定僵化的行為、興趣和活動:a.執著於反覆狹窄的興趣。b.強迫式的執著於非功能性的常規或儀式。c.常同性的動作d.對物品的部份或玩具無功能的成份的執著。

 C、不是有續發社會情緒問題的接受性語言障礙,依附障礙,有情緒行為問題的智能不足,精神分裂症,雷特症等。(DSM-IV則只排除雷特症和其它兒期崩解症)。
 針灸治療兒童自閉症有著不錯的療效,臨床上,頭皮針可有效增進注意力,加強溝通能力、同理心的感受,喜悅的分享,適當的表達情緒。常用穴位如:四神聰、上星、神庭、百會、運動區、感覺區、風池等。耳針可加強溝通能力,改善過分執著或重複的動作、情緒障礙等。眼針根據臟腑所主,靈活搭配,有助情緒穩定,融入社會。十四經絡主要以調節語言和四肢功能為主,臨床常用穴位如下:啞門、曲池、外關、合谷、足三里、陽陵泉、三陰交、太沖、神關、膻中、關元、氣海、天樞等,有助改善自閉症。

(原載於106年11月2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