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阿茲海默症 健忘、混亂、痴呆  

 老年失智是令人十分感嘆的一種疾病,看著摯愛的親人慢慢地失去記憶、思考、辨識能力、逐漸認不得周邊家屬和好友,最後連吞嚥、走路都出現問題,心中的痛真是不可言喻。
 阿茲海默病 (Alzheimer’s disease,AD) ,又譯為阿爾茨海默病,俗稱的老年痴呆症,是發生在老年期及老年前期的一種原發性退行性腦病,指的是一種持續性高級神經功能活動障礙,即在沒有意識障礙的狀態下,記憶、思維、分析判斷、視空間辨認、情緒等方面的障礙。其特徵性病理變化為大腦皮層萎縮,並伴有β-澱粉樣蛋白沉積,神經原纖維纏結,大量記憶性神經元數目減少,以及老年斑的形成。目前尚無特效治療或逆轉疾病進展的治療藥物。阿茲海默病引起獲得性、持續性智能障礙。在無意識障礙的情況下,有記憶和認識功能障礙,伴有言語、視空間技能、情感或人格改變,並影響其社會活動。由於沒有有效的治療藥物和手段,老年性痴呆逐日加重,最終因軀體合併症而危及生命。

 起病隱匿,早期症狀是近記憶力減退,人格改變,智能有所下降,空間定向不良,常有走丟、不識歸途、或主動性減少,情感不穩,但日常生活尚能保持。進一步發展則認知功能減退、出現失語、失認、有時有意識障礙。可出現神經系統的定位體征,生活起居已不能自理,常有不恥行為、倫理道德行為均可有改變。甚有出現幻聽、幻視、妄想、躁狂或抑鬱的症狀。晚期則全面智能障礙,臥床、無自主運動。緘默無語、或言語支離破碎,生活完全不能自理,最終因併發症導致死亡。最常見的併發症是肺部感染,皮膚感染,泌尿系統感染,或慢性衰竭,惡液質,多器官衰竭而危及生命。

 一般上老年痴呆症常常發生在50歲以後,起病隱潛,發展緩慢,最早期往往是以逐漸加重的健忘開始,如果不注意,通常不容易發現,按照病情的發展,可大致分為三個階段:  
 第一階段:也稱健忘期,這期的表現是記憶力明顯減退,例如開始時忘記講過的話、做過的事或重要的約會等,慢慢地連遠事也遺忘了。與此同時,思維分析、判斷能力、視空間辨別功能、計算能力等也有所降低,但有時還可以保持過去熟悉的工作或技能。  
 第二階段:也稱混亂期,這時除第一階段的症狀加重外,很突出的表現是視空間辨認障礙明顯加重,很容易迷路。還有穿衣也很困難,或把褲子當衣服穿;不認識朋友或親人的面貌,也記不起他們的名字,不能和別人交談,儘管有時會自言自語。  
 第三階段:也稱極度痴呆期,病人進入全面衰退狀態,生活不能自理,如吃飯、穿衣、洗澡等均需人照顧,便尿失禁。
 在逐漸失智的過程中,針灸扮演著延緩失智的角色,透過針灸可以改善患者逐漸失去的記憶、思考、判斷力,四肢功能會因為針灸而獲得良好的改善,吞嚥功能很重要,能吞嚥,吃的食物量才夠,營養才夠,透過針灸可有效改善咀嚼和吞嚥功能,同時也避免因為食物或口水嗆到,引發吸入性肺炎。臨床上頭皮針以四神聰為主,配合百會、上星、神庭、運動區、感覺區;耳針則振奮腦部功能;十四經絡體針以任督二脈穴道,配合五柱穴、關元、氣海、加上四肢常用穴道一起搭配,可有效延緩老年失智的一系列症狀。

(原載於106年11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