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下肢靜脈曲張  

 下肢靜脈曲張是女性的夢魘,愛美是女性的天性,小腿後側蚯蚓般的血管隆起,足踝旁微腫青筋浮現,大腿上清楚可見的血管脈絡,除了美觀問題外,嚴重時更會疼痛,走路不適,影響工作和日常生活。
 下肢靜脈曲張是靜脈系統最重要的疾病,也是四肢血管疾患中最常見疾病。正常情況下,下肢靜脈迴流是依靠心臟搏動而產生的舒縮力量,在深筋膜內包圍深靜脈的肌肉產生的泵的作用,以及呼吸運動時胸腔內負壓吸引三方面的協同作用。靜脈瓣膜起著血液迴流中單向限制作用。若有瓣膜缺陷,則單向限制作用就會喪失,而引起血液倒流對下一級靜脈瓣膜產生額外衝擊,久之就會導致下級靜脈瓣膜的逐級破壞。靜脈中瓣膜的破壞使倒流的血液對靜脈壁產生巨大的壓力,即可引起靜脈相對薄弱的部分臌脹。
 常見病因如下:靜脈瓣膜閉合不全致靜脈血逆流靜脈血管擴張:
 1.靜脈壁薄弱和瓣膜缺陷:靜脈壁相對薄弱,在靜脈壓作用下可以擴張,瓣竇處的擴張導致原有的靜脈瓣膜無緊密閉合,發生瓣膜功能相對不全,血液倒流。瓣膜發育不良或缺失,亦不能發揮有效的防止倒流作用,導致發病。
 2.靜脈內壓持久升高:靜脈血本身由於重力作用,對瓣膜產生一定的壓力,正常情況下對其不會造成損害,但當靜脈內壓力持續升高時,瓣膜會承受過重的壓力,逐漸鬆弛、脫垂、使之關閉不全。這多見於長期站立工作,重體力勞動、妊娠、慢性咳嗽、長期便秘等。

 3.其次是年齡、性別:由於肢體靜脈壓僅在身體長度達最高時方達最高壓力,青春期前身體不高,故靜脈口徑較小,均可防止靜脈擴張,所以儘管30歲前有患嚴重靜脈曲張,但大多數是隨年齡增大,靜脈壁和瓣膜逐漸失去其張力,症狀加劇迫使患者就醫。靜脈曲張以女性多見,可能由於妊娠能誘發或加重靜脈曲張。

 但在沒有妊娠的女性,其發病率也比男性高(男:女=1:3),其原因可能是女性骨盆較寬大,血管結構過度彎曲以及月經期、妊娠期和絕經期時均可使骨盆內的靜脈增加充血。妊娠期易發生靜脈曲張的另一原因是由於妊娠期四肢淺靜脈的張力降低,使其易於擴張,這種情況在產後可恢復。據統計約25-40%女性、20%男性皆表現有靜脈曲張症狀。需長時間站立職業皆是高危險群。
 此外,靜脈曲張和遺傳、口服避孕藥及懷孕也有關聯,可能會產生的症狀:1.表層血管像蚯蚓一樣曲,張明顯凸出皮膚曲張呈團狀或結節狀。2.腿部有酸脹感,晚上重、早上輕,皮膚有色素沉著,顏色發暗,皮膚有脫屑、瘙癢、足踝有水腫。3.有腹水、肝脾腫大、嘔血、黑便、雙下肢廣泛水腫、患肢疼痛,運動時加劇,有時靜止時疼痛,夜間加重。4.肢體有異樣的感覺,肢體發冷、潮熱,患肢變細、變粗,皮膚有針刺感、奇癢感、麻木感、灼熱感。5.表皮溫度升高,有疼痛和壓痛感。6.趾(指)甲增厚、變形、生長緩慢或停止。7.壞疽和潰瘍產生。
 針灸治療下肢靜脈曲張,主要以改善下肢循環,增強下肢靜脈血管靜脈瓣彈性,讓靜脈瓣能發揮它原有功能,幫助靜脈血液回流正常。臨床上頭皮針以運動區和感覺區為主,配合下肢部位;耳針則以擴張血管為主,調節自律神經,和下肢部位,和血管區為主;眼針扎下焦;14經絡體針常用穴位:髀關、伏兔、風市、血海、足三里、陰陵泉、陽陵泉、公孫、懸鐘、崑崙、太沖等。

(原載於106年11月1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