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白髮 首重調補臟腑 強化毛囊  

 「陳醫師,我要告您…」我一聽,嚇出一身冷汗,急忙問:「為什麼?」只見徐先生不急不徐地撥撥頭髮告訴我:「我滿頭飄逸白頭髮,被您針灸後,慢慢變成黑頭髮了。我原本以為三千煩惱絲已全白,一生煩惱夠了,不用再煩惱了,沒想到針灸後,我的頭髮變黑了,我又要煩惱人生了,所以我決定告您並求償…」天啊!這樣也要被告。
 頭髮的部分或全部變白稱白髮症。英文中常用grey hair而不用white hair。
 【少年白頭】先天性少白頭,最常見有這種少白頭的人常有家族遺傳史,往往一出生就有白頭髮,或頭髮比別人白得早,此外,無其他異常表現;後天性少白頭,引起的原因很多:營養不良,如缺乏蛋白質、維生素以及某些微量元素(如銅)等,都會使頭髮變白。
 某些慢性消耗性疾病如結核病等,因造成營養缺乏,頭髮也比一般人要白得早些;一些長期發熱的病人,頭髮會黃脆甚至變白脫落;有的內分泌疾病,如腦垂體或甲狀腺疾患,可影響色素細胞產生色素顆粒的能力,導致頭髮過早變白;有些年輕人在短時間內,頭髮大量變白,則與過度焦慮、悲傷等嚴重精神創傷或精神過度疲勞有關。
 症狀:在青少年或青年時發病。最初頭髮有稀疏散在的少數白髮,大多數首先出現在頭皮的後部或頂部,夾雜在黑髮中呈花白狀。隨後,白髮可逐漸或突然增多,驟然發生者,與營養障礙有關。

 【老年性白髮】其白髮常從兩鬢角開始,慢性向頭頂發展。數年後鬍鬚、鼻毛等也變灰白,但胸毛、陰毛和腋毛即使到老年也不變白。黑素細胞中酪氨酸酶活性進行性喪失而使毛干中色素消失所致。灰發中黑素細胞數目正常,但黑素減少,而白髮中黑素細胞也減少。

 症狀:兩鬢出現白髮,頭頂相繼出現。
 病因學:白髮是由於黑色素的的生成因黑素細胞、黑素體較少或因酪氨酸酶活性降低所致。老年頭髮灰白或變白是一種生理現象,是由於黑素細胞中酪氨酸酶活性進行性喪失而使毛干中色素消失所致。灰發中黑素細胞數目正常,但黑素減少,而白髮中黑素細胞也減少。未到老年的早期灰發或白色常有家族史,表現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也可見於某些綜合症,如早老症、Rothrnund綜合症和Werner綜合症,Waardenbur綜合症、肌強直性營養不良和Book綜合症等。嚴重性疾病,如惡性貧血、甲亢,心血管疾病,如冠心病、心梗,外周動脈疾患,高血壓,結核,傷寒,梅毒等可出現白髮。
 少年白髮的原因:青少年生白髮,是由於頭髮髓質和皮質里黑色素顆粒減少或被空氣填空的緣故。正常情況下,毛乳頭內有豐富的血管,為毛乳頭、毛球部提供充足的營養,黑色素顆粒便順利合成。當黑色素顆粒在毛乳頭、毛球部的形成發生障礙,或雖然形成但因某種因素,不能運送到毛髮中去,從而使毛髮髓質、皮質部分的黑色素顆粒減少、消失時,就會出現白髮。
 針灸治療白頭髮首重調補臟腑,透過耳針振奮五臟六腑,透過頭皮針可強化毛囊功能。臟腑之氣生發不息,毛囊功能強化,黑髮自生。
 配合十四經絡體針,調理臟腑,更有助黑髮生成,常用穴位如下:百會、風池、運動區、感覺區、上星、神庭、合谷、曲池、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等。可配合中藥調補,臨床常用處方如下:右歸丸、左歸丸、還少丹、七寶美髯丹、八珍湯、十全大補湯、當歸補血湯等補腎補血中藥,另外加減何首烏、桑葚、枸杞、黑棗、紅棗、黃精、杜仲、肉蓯蓉、胡桃等入腎補血中藥,效果更佳。

(原載於106年10月3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