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強迫症 針灸治療  

 強迫症患者日常生活中會出現過多或重複的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造成不便,也影響工作和人際關係。患者做了重複動作,才會覺得安心,減輕焦慮和痛苦。
 強迫症(OCD)即強迫性神經症,是一種神經官能症,為焦慮症的一種。患者總是被一種強迫思維所困擾,生活中反覆出現強迫觀念及強迫行為。患者自知力完好,知道這樣是沒有必要的,甚至很痛苦,卻無法擺脫。
 本症多見於10-12歲,患兒智力大多正常。較為直觀的症狀表現,可以看電影「火柴人」中尼古拉斯凱吉飾演的角色。
 流行病學:一般認為每50個人中就會有1人得過強迫症,比如英國就有100多萬強迫症患者,青少年患病率很高,一般認為青少年時期患強迫症在成年前都可康復,國外報導發病率為2%,也有心理學家認為發病率至少10%,性別分布上無顯著性差別。強迫症也可能與肛門滯留人格有一定關係。
 強迫症多在30歲以前發病,以腦力勞動者常見。某些強烈的精神因素為起病誘因,強而不均衡型的人易患本病,其性格主觀、任性、急躁、好勝、自制能力差,少數患者具有精神薄弱性格,自幼膽小怕事、怕犯錯誤、對自己的能力缺乏信心,遇事十分謹慎,反覆思想,事後不斷嘀咕並多次檢查,總希望達到盡善盡美。在眾人面前十分拘謹,容易發窘,對自己過分克制,要求嚴格,生活習慣較為呆板,墨守成規,興趣和愛好不多,對現實生活中的具體事物注意不夠,但對可能發生的事情特別關注,甚至早就為之擔憂,工作認真負責,但主動性往往不足。

 一般起病緩慢,病程較長,症狀可持續多年,或時輕時重。病前性格特徵明顯,發病年齡較早和病程較長者癒後欠佳。隨年齡增長症狀逐步減輕,病前有較明顯精神因素強迫性性格特徵不顯著病程;較短無陽性家族史者的症狀也有可能自發緩解。

 臨床表現:症狀多種多樣,既可為某一症狀單獨出現,也可為數種症狀同時存在。在一段時間內症狀內容可相對的固定,隨著時間的推移,症狀內容可不斷改變。
 1.強迫觀念:即某種聯想、觀念、回憶或疑慮等頑固地反覆出現,難以控制。
 2.強迫聯想:反覆聯想一系列不幸事件會發生,雖明知不可能,卻不能剋制,並激起情緒緊張和恐懼。
 3.強迫回憶:反覆回憶曾經做過的無關緊要的事,雖明知無任何意義,卻不能克制,非反覆回憶不可。
 4.強迫疑慮:對自己的行動是否正確,產生不必要的疑慮,要反覆核實。如出門後疑慮門窗是否確實關好,反覆數次回去檢查。不然則感焦慮不安。
 5.強迫性窮思竭慮:對自然現象或日常生活中的事件進行反覆思考,明知毫無意義,卻不能克制,如反覆思考:「房子為什麼朝南而不朝北。」
 6.強迫對立思維:兩種對立的詞句或概念反覆在腦中相繼出現,而感到苦惱和緊張,如想到「擁護」,立即出現「反對」;說到「好人」時即想到「壞蛋」等。
 針灸治療強迫症主要透過頭皮針和耳針調節苦悶和痛苦的情緒,減少反覆強迫的念頭,調節血清素和多巴胺的製造和分泌,改善強迫症的一系列異常行為。頭部穴位主要以四神聰、百會透太陽、上星、神庭為主,耳針則以調節自律神經系統,讓病人放鬆,不要焦慮,調節強迫性的想法,減少強迫性的行為。配合體針常用穴位:內關、神門、血海、足三里、陰陵泉、陽陵泉、三陰交、太沖、天樞、膻中、關元、氣海等,有助強迫症患者情緒放鬆和穩定。

(原載於106年10月1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