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非功能性子宮出血中醫治療          

   「陳醫師,我的月經又開始滴滴答答了!」每次月經來,小惠總是很困擾,經前經後總是滴滴答答,老是搞不清月經何時來,何時停?好像剛停,不久月經又來了!不僅影響生活,更影響工作! 正常月經週期通常為28天,從21天到35天都算正常,經血期間為二至七天,經血量約在30cc至40cc左右,前三天較多,經血量若超過80cc,長久易造成貧血。

    非功能性子宮出血,指的是不正常子宮出血,通常是卵巢功能不良造成,並無骨盆腔內器官的疾病或全身性的疾病。可分為三大類型:

1. 有排卵型:常出現月經週期變短,月經來之前點狀出血。通常是由於卵泡品質不佳,黃體素分泌不足造成。先天體質較弱,後天環境勞累壓力大,或是年紀漸長,皆會影響卵泡品質,造成月經淋瀝。

2. 無排卵型:常出現不規則出血,拖很久才乾淨,常在好幾個月無月經的狀態下,月經突然又來。可分正常生理性和病態性兩種。可分正常生理性和病態性兩種。正常生理性包含初經剛來的少女和進入更年期的婦女。月經初來,女性荷爾系統尚未很成熟,常造成子宮內膜尚未發育成熟,便因卵泡不成熟荷爾蒙不足,而剝落下來,形成不規則出血。

進入更年期則下垂體所分泌的性激素荷爾蒙上升,抑制了卵泡內女性荷爾蒙上升,抑制卵泡排卵,造成內膜無法成長而剝落,出現不規則出血。另外病態性的情況常由於體重過度下降,情緒低落或慢性疾病造成下視丘或腦下垂體異常,或因年紀漸大,染色體異常,或免疫力下降形成卵巢功能失調,造成不規則出血。

3. 使用荷爾蒙型:包括避孕藥,皮下避孕器及更年期荷爾蒙之使用。皆有可能造成不規則出血。 非功能性子宮出血屬傳統醫學「經漏」「漏下」範疇。

常由於氣虛衝任失於約制或熱邪擾動衝任致血不循經,或外邪客胞,瘀血阻滯衝任,新血不得歸經而致。腎為封藏之本,肝為藏血之臟,脾主統血,沖為血海,任主胞宮,由於肝脾腎功能失調所致沖任不固,造成月水不斷最為多見。

臨床常見證型治療如下:
1. 氣虛型:月經過期不淨,量少、色淡、質清稀,平時神倦肢軟無力、納少便溏、舌質淡、苔薄白、脈緩弱或虛細。方用歸脾湯加減炮薑炭,黑艾葉,烏賊骨。

2. 陰虛血熱型:月經淋漓過期不淨,量少、色紅、質稠,平時顴紅、潮熱,手心熱、咽乾口燥、舌質紅少津,苔少、脈細數。方用兩地湯合二至丸加減茜草、烏賊骨、益母草。

3. 濕熱蘊結型:經血淋漓過期不淨,量少、色黯如敗醬,混雜黏液、氣味臭穢,平時口渴、腰腹脹痛,帶下量多色黃味臭,舌質紅、苔黃、脈濡數。方以四妙丸合龍膽瀉肝湯加減炒地榆、黑貫眾、茜草、益母草。

4. 血瘀型:月經淋漓延不淨,量少、色黯有塊,平時小腹疼痛拒按、舌質紫黯、脈弦數。方以桃紅四物湯合失笑散加減丹參、澤蘭、赤芍、牛膝。 另外肝鬱則疏肝理氣,脾虛則益氣健脾,腎虛則滋腎陰或補腎陽,衝任不足則固衝任。中西合參,靈活運用。平時氣虛型患者可準備西洋參五錢,黃耆十錢,水一千cc文火滾十五分鐘,當茶喝,補氣收澀。陰虛血熱型可用高麗參鬚一把,杜仲四錢,黃精四錢,水一千五百cc,文火滾十五分鐘,當茶喝,滋陰涼血。濕熱蘊結型可以蒲公英,黃花蜜菜各三錢,薏仁一兩,水一千cc文火滾十五分鐘當茶喝清利濕熱。血瘀型可用丹參三錢、川七四錢、何首烏一兩,益母草二錢、刺參三百公克、香菇適量共煮,益腎養肝、活血補血,有助血瘀改善。月經前,煮點黑糖水喝,亦有助子宮收縮,幫忙淋漓改善!

(原載於92.12.15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