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調理 提升免疫系統  

 臨床常見免疫系統出了狀況的患者,身受其苦,例如:皮肌炎、重症肌無力、紅斑性狼瘡、類風濕性關節炎、僵直性脊椎炎、慢性甲狀腺炎、修格林氏症、虹彩炎等。這些都是很難纏的疾病,常影響很多器官,造成多重破壞,造成病人健康重大威脅。
 免疫系統是機體保護自身的防禦性結構,主要由淋巴器官(胸腺、淋巴結、脾、扁桃體)、其他器官內的淋巴組織和全身各處的淋巴細胞、抗原呈遞細胞等組成;廣義上也包括血液中其他白細胞及結締組織中的漿細胞和肥大細胞。
 構成免疫系統的核心成分是淋巴細胞,它使免疫系統具備識別能力和記憶能力。淋巴細胞經血液和淋巴周遊全身,從一處的淋巴器官或淋巴組織至另一處的淋巴器官或淋巴組織,使分散各處的淋巴器官和淋巴組織連成一個功能整體。免疫系統是生物在長期進化中與各種致病因子的不斷鬥爭中逐漸形成的,在個體發育中也需抗原的刺激才能發育完善。
 機體執行免疫功能的器官、組織、 細胞 和分子的總稱。器官包括 胸腺、法氏囊或囊類同器官、淋巴結、脾臟、扁桃體;組織指機體內(特別是消化道、 呼吸道 粘膜內)存在的許多無被膜的淋巴組織;細胞主要指 淋巴細胞 、單核吞噬細胞、粒細胞;分子主要指 免疫球蛋白、補體、淋巴因子以及特異性和非特異性輔導因子、抑制因子等參與機體免疫應答的物質。

 免疫系統各組分功能的正常是維持機體免疫功能相對穩定的保證,任何組分的缺陷或功能的亢進都會給機體帶來損害。免疫系統各組分廣布全身,錯綜複雜,特別是免疫細胞和免疫分子在機體內不斷地產生、循環和更新。免疫系統具有高度的辨別力,能精確識別自己和非己物質,以維持機體的相對穩定性;同時還能接受、傳遞、擴大、儲存和記憶有關免疫的信息,針對免疫信息發生正和負的應答並不斷調整其應答性。因此,免疫系統在功能上與神經系統和內分泌系統 有許多相似之處。

 然而,免疫系統功能的失調也會對人體極為不利,人體的識別能力異常容易導致過敏現象的發生(使用某種食物、注射藥物出現過敏反應,甚至導致休克),反之則會引起反覆感染。人體的自我穩定能力異常,會使免疫系統對自身的細胞作出反應,引發自身免疫疾病,諸如風濕性關節炎、風濕性心臟病等;人體的免疫監視的功能降低,如同失去了一位「警衛員」,使腫瘤有了可乘之機。由此可見,人體免疫系統對人類的健康起著舉足輕重的作用,如果它的功能不穩定,人類很有可能會被病毒、細菌這些病原體侵害、折磨。
 免疫系統分為固有免疫和適應免疫,其中適應免疫又分為體液免疫和細胞免疫。免疫系統是機體防衛病原體入侵最有效的武器,它能發現並清除異物、外來病原微生物等引起內環境波動的因素。但其功能的亢進會對自身器官或組織產生傷害。
 針灸調節免疫系統,治療免疫疾病有著相當的好的療效。透過頭皮針、耳針相互交用,可有效阻斷自體免疫系統過於旺盛,攻擊自己身體的器官,有效改善發炎,修補因發炎所造成的損傷。
 臨床患者常面臨的問題是類固醇每天用到8-12顆,加上免疫抑制劑,病情還是控制不下來,抽血指標還是異常,這時配合針灸調理,可有效改善病情,使類固醇用量逐漸降低,最後微量或甚至完全停掉。免疫系統調節,針灸扮演重要角色,尤其是頭皮針配合耳針,常收立竿見影之效。

(原載於106年09月2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