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胰腺癌 腹痛黃疸消瘦…  

 胰臟癌是令人聞之色變的惡性腫瘤,奪走很多寶貴的生命,蘋果電腦的創辦人賈伯斯改變了全世界,但卻逃不了胰臟癌的摧殘,英年早逝,留下了全世界的遺憾。

  胰腺癌是消化道常見的惡性腫瘤之一,多發生於胰頭部,稱為胰頭癌,也有發生在胰體的癌,但較為少見。腹痛及無痛性黃疸為胰頭癌的常見症狀。手術切除腫瘤是胰頭癌的有效治療方法。90%的病人在診斷後1年內死亡,5年生存率僅有1%~3%。

  胰腺是人體第二大消化腺,位於胃的後方,在第1、2腰椎的高處橫貼於腹後壁,其位置較深。胰形態細長,可分為胰頭、胰體和胰尾三部分。胰頭部寬大被十二指腸包繞。胰體為胰的中間大部分,橫跨下腔靜脈和主動脈的前面。胰尾較細,伸向左上至脾門後下方。胰管位於胰腺內與胰的長軸平行。它起自胰尾部,向右行過程中收集胰小葉的導管,最後胰管離開胰頭與膽總管合併,共同開口於十二指腸大乳頭。

 胰腺的功能包括外分泌和內分泌功能。胰腺的組織可產生胰液為外分泌功能,它的外分泌主要成分是胰液,內含鹼性的碳酸氫鹽和各種消化酶,其功能是中和胃酸,消化糖、蛋白質和脂肪;胰腺內的胰島細胞可產生內分泌主要成分是胰島素、胰高血糖素,其次是生長激素釋放抑制激素、腸血管活性酶、胃泌素等物質屬內分泌功能。

  胰腺癌的病因,常見如下:
1.飲酒:不同種族飲酒後其胰腺癌發病率亦有不同。據Silverman等觀察飲酒與美國黑人和白人胰腺癌發病率關係的研究顯示,與白人相比,黑人男性嗜酒者及女性中度飲酒者均有較高發生率。
2.糖尿病:實驗研究表明,胰島素在體外或體內能促使胰腺癌細胞生長;高濃度胰島素能使胰島素樣生長因子-1受體活化,產生包括細胞周期進程改變的生長促進效應。

 3.吸菸:大量的研究支持胰腺癌與吸煙之間有密切聯繫。吸菸引起胰腺癌的可能機制:吸煙促使致癌物質煙草特異性N-亞硝酸鹽分泌到膽管,隨後反流入胰管;煙草特異性N-亞硝酸鹽對器官的特異性作用可隨血流入胰腺;吸菸增加血脂水平,促發胰腺癌。吸菸者可能因細胞甲基化水平低而易致癌。Stolzenberg等的實驗證實,保持足夠的葉酸和吡哆醛濃度,可減少與吸菸相關的胰腺癌的危險性。

 4.幽門螺旋桿菌(Hp):研究顯示胰腺癌患者中有Hp血清陽性結果,與對照組相比有顯著差異,提示Hp感染與胰腺癌有相關性。
 5.慢性胰腺炎:流行病學和分子流行病學的研究大多支持慢性胰腺炎可以發展為胰腺癌。
 6.咖啡:調查發現,咖啡能使患胰腺癌的危險增加4倍。研究證明,咖啡可以抑制DNA修復並在DNA複製完成前誘導有絲分裂過程,是其致癌的主要原因。

  常見臨床表現:1.腹痛。2.黃疸。3.約90%患者有迅速而顯著發展的體重減輕,在胰腺癌晚期常伴有惡質。4.乏力與食慾不振甚為常見,尚可伴有腹瀉便秘、腹脹、惡心等胃腸道症狀。5.由於癌腫潰爛或感染,亦可因繼發膽管感染而出現發熱。6.部分胰腺體、尾部癌腫可見肢體靜脈的血栓性靜脈炎,而造成局部肢體浮腫。7.體格檢查早期一般無明顯徵象。典型者可見消瘦、黃疸、上腹部壓痛。8.晚期胰腺癌病例可出現腹水,並可在左鎖骨上或直腸前凹陷及堅硬及腫大的轉移淋巴結。
針灸調理胰臟癌的患者,首重腸胃消化吸收、食慾不佳、消瘦,伴隨消化道症狀,透過耳針、頭皮針調理,配合體針穴位:五柱穴、足三里、關元、氣海、三陰交、內關等,促進食慾,幫助消化吸收,改善腹痛,效果很好。飲食正常,營養均衡,才有體力接受西醫一系列化學治療和開刀。透過耳針可加強患者的免疫系統,協助提高化療效果,免疫力提高了,可減少感染,降低併發症。耳針的穴位,針對調節免疫系統,對抗癌細胞,扮演著很重要的角色,可善加利用。

(原載於106年09月0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