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中藥藥枕 刺激肩頸經絡穴位 可發揮藥效  

人一生有1/3的時間在睡眠,枕頭陪伴人們度過人生1/3的歲月,可說是十分重要。好的枕頭有助睡眠品質,若是配合中藥,製作中藥藥枕,取其芳香氣味和療效,有助養生保健。

 唐朝孫思邈在《千金方》中記載:「用蠶屢次、廢茶葉裝枕頭可明目、清心」。明朝李明珍《本草綱目》中列有「明目枕」,稱用「苦蕎麥皮、黑豆皮、綠豆皮、決明子、菊花內和枕,至老明目」。清代吳尚先《理渝駢文》中記有「健身丁公枕」可以「療百病,延年益壽」。

 人體的頸肩部位有督脈、膀胱、膽等三條經絡通過,另外三焦、小腸、大腸的經絡也循行至肩、頸部,透過中藥材對經絡穴位的刺激,發揮藥效,達到治療效果。

 臨床上針對失眠和筋骨酸痛常用可製成藥枕的中藥如下:
■失眠
1.合歡皮:
功效:解鬱,和血,寧心,消癰腫。
主治:治心神不安,憂鬱失眠,肺癰,癰腫,瘰癧,筋骨折傷。
2.夜交藤:
功效:養心,安神,通絡,祛風。
主治:治失眠症,勞傷,多汗,血虛身痛,癰疽,瘰癧,風瘡疥癬。
3.龍骨:
功效:斂氣逐濕,止盜汗,安神,澀精止血。
主治:治夜臥盜汗,夢遺,滑精,腸風下血,瀉痢,吐衄血,崩帶。
4.牡犡:

 功效:平肝潛陽、鎮靜安神:類似石決明功效。軟堅散結:對於痰核瘀結的團塊有消散作用,收斂固澀。如用於汗出不止時斂汗。

 5.酸棗仁:
 功效:養心益肝,安神,斂汗。
 6.遠志:
 功效:寧心安神,祛痰開竅,消散癰腫。
 7.百合:
 功效:養陰潤肺止咳,清心安神。
 8.柏子仁:
 功效:養心安神潤腸通便。
 9.茯神:
 功能:主治寧心安神。適用於心悸怔忡、失眠健忘等癥。
 ■筋骨酸痛
 1.獨活:
 功效:祛風濕,止痹痛,解表。
 2.五加皮:
 功效:祛風濕,強筋骨,利尿。

 3.杜仲:

功效:補肝腎,強筋骨,安胎。
4.一條根:
功效:舒筋活絡、驅風去濕、解熱鎮痛。骨折損傷、坐骨神經痛、風濕痛。
5.威靈仙:
功效:祛風濕,通經絡,消骨哽。
6.千年健:
功效:祛風濕,健筋骨,活血止痛。用於風寒濕痹,腰膝冷痛,下肢拘攣麻木。
7.狗脊:
功效:祛風濕,補肝腎,強腰膝。
8.絡石藤:
功效:祛風通絡涼血消腫。
9.伸筋草: 
功效:祛風散寒,除濕消腫,舒筋活血。
各種不同體質症狀,可選用不同適合的中藥製成藥枕,有助體質調理和症狀改善。

(原載於106年08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