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皮下垂 試試針灸治療  


 一名70歲女病患車禍外傷、顱內出血,經手術後,四肢功能正常,但左眼皮下垂,無法打開,前來求診,經針灸20餘次,已能打開一半高度。一名6歲小女孩先天性上瞼下垂而求診,經針灸治療30餘次,上瞼已較能完全打開。
 眼皮下垂又稱上瞼下垂,是指提起上眼瞼的肌肉功能部分或全部喪失,以致上瞼部分或完全不能上提,當雙眼平視前方時,上眼瞼遮蓋角膜上緣超過2mm以上。

 

提上瞼的肌肉有提上瞼肌和Muler氏肌,提上瞼肌由動眼神經支配,Muler氏肌受頸交感神經支配,當這兩個肌肉的功能不全或喪失時,就會出現上眼皮下垂。上瞼下垂輕者可遮蓋部分瞳孔,嚴重者則全部瞳孔被遮蓋,不但有礙美觀,還影響視力。為了克服視力障礙,患者常常要緊縮額肌,皺額聳眉以提高上瞼位置,嚴重時則必須仰頭甚至用手指撫起上瞼才能視物。

 上瞼下垂按其原因可分為先天性和後天性兩類。

 1.先天性上瞼下垂:

 為提上瞼肌殘缺或動眼神經核發育不全所致。出生後即有,多為雙側性,常有遺傳因素。如果是提上瞼肌殘缺所引起的上瞼下垂,通常表現為單純性上瞼下垂,若是因神經核發育不全所致的,則常常合併有其它眼部異常,如內眥贅皮、小瞼裂、斜視等。

 

 2.後天性上瞼下垂按其病因又可分為以下幾種:
 一、動眼神經麻痹性上瞼下垂:
 由動眼神經或神經核受損所致,通常為單側性,常伴有眼球運動障礙,有時有復視。
 二、交感神經麻痹性上瞼下垂:
 為交感神經麻痹的部分症狀,多見於頸部手術、外傷與甲狀腺患者。表現為上瞼輕度下垂、下瞼位置略高形成小瞼裂、眼球後陷、瞳孔縮小,構成Horner氏症候群。
 三、肌源性上瞼下垂:
 常見於重症肌無力及進行性眼外肌麻痹,重症肌無力引起的上瞼下垂,其程度隨著疲勞而加重,晨起時輕,晚間疲勞時加重,注射新斯的明後,症狀明顯改善。
 四、機械性上瞼下垂:
 由於眼瞼本身的病變,如腫瘤、澱粉樣變、嚴重沙眼、炎症水腫、外傷、組織增殖(象皮病)等所致。除直接破壞提上瞼肌外,還由於病變使眼瞼肥大,導致機械性下垂。另外有一種原因不明的上瞼下垂,即老年肌病性上瞼下垂,為原發性肌肉萎縮所致,且為雙側性,年老女性多見。

 預防和改善眼皮下垂,要做眼保健操,眼保健操的方法是把眼睛盡量的睜大,眼球向下轉動,每天晚上做5分鐘。

 針灸治療眼皮下垂,主要以頭皮針、耳針、眼針、體針交叉運用,刺激動眼神經,加強提上瞼肌、眼外肌的肌力,改善眼皮下垂,臨床上,針灸後,常當場看到效果,眼皮下垂,立刻改善,但需要時間累積效果。

 臨床常用穴道如下:百會、上星、前庭、風池、合谷、攢竹、晴明、魚腰、陽白、絲竹空、承泣、陽陵泉、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血海、太沖等。

(原載於106年08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