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敬神燒好香-漫談中藥製香  


 香是人神溝通的橋梁,早晚清香一炷,是你我共同的信仰,所以香的品質十分重要。好的香對身體有益,如何做出好的香?材料十分重要。中藥材有很多可以入香料,例如:

 1.沉香
功效:行氣止痛,溫中止嘔,納氣平喘。
主治:用於胸腹脹痛。獨特的香氣可寧心安神,讓雜思沉澱。

 2.檀香
功效:行氣止痛,散寒調中。
主治:用於胸腹冷痛,胃脘寒痛,嘔吐食少。產自印度的檀香有著柔和甘甜的木質香氣,香氣持續性顯著。

 3.肉桂
功效:補火助陽,散寒止痛,溫經通脈。
主治:用於腎陽衰弱的陽痿宮冷,虛喘心悸等。具有辛辣的香氣。

 4.小茴香
功效:散寒止痛,理氣和中。
主治:用於寒疝腹痛,睪丸偏墜脹痛,少腹冷痛,痛經。具有辛辣香味,特徵是不只作為咖哩粉中的香料,還可用於醫藥的健胃劑和溫和的溫奮劑。

 5.藿香
功效:化濕,解暑,止嘔。

 主治:用於濕滯中焦證。具有質柔而厚的濃郁木質香氣,是典型東方香調的代表。

 

 6.丁香:具有刺激性辛辣的香氣,是東方常用於漢藥香料。
 7.安息香:具有香脂、香草等甜的香氣,可作為薰香成分之一 ,也是保香劑。
 8.龍腦:類似松木的香氣,且清涼刺激。
 9.大茴香:微甜味和刺激性的甘草味,有驅蟲、健胃作用。
 10.沒藥:有著香脂的甜香外,有些辛辣,濃厚溫暖的氣味。
 11.乳香:清爽甘甜的香味。
 12.天竺葵:類似玫瑰花香,氣味甘甜而略重。在許多方面都可作調合香料,成為重要的香料素材。
 13.薑:散發平靜新鮮的木質芳香和溫和刺激的辛辣香氣,有著和檸檬與香菜相似的味道。

 中藥材製香,有著芳香的氣味,又有著保健療效,值得推廣。千萬不要添加苯和醇溶劑的化學香精和碳酸鈣(石粉),對人體不好,會致癌的。近年來,加入台灣香草植物,例如薰衣草、迷迭香、紫蘇等,成為新的一種嘗試。

(原載於106年08月0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