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更年期婦女中醫治療          

    加味逍遙散比荷爾蒙療法更沒有副作用,紫河車可預防骨質疏鬆治療婦女更年期,已有研究顯示服用中藥加味逍遙散比西醫。荷爾蒙療法更沒有副作用。事實上中醫治更年期,除了加味逍遙散外,包括知柏地黃丸、紫河車等,也都有不錯的效果,提供婦女另一個治療選擇。   
    更年期,在多數人的觀念中意味著正在逐漸衰老、脾氣變得暴躁等負面印象。其實更年期婦女老化的只是卵巢功能,心智上反而是更臻成熟,因此,只要能甩開更年期症候群的困擾,就能做個快樂的更年期女人了。
    
    一般所謂更年期症狀,包括
一、月經上的亂經;二、血管舒縮不穩定,如潮紅、盜汗等;三、心理上的不適,如焦慮、情緒低落、易怒等;四、與萎縮有關的不適,如陰道、尿道、全身皮膚乾燥等;五、長期缺乏荷爾蒙造成的骨質疏鬆及心臟血管疾病等。   

    目前西醫的治療主要以補充荷爾蒙為主,且有不錯的療效。但長期服用有致癌的危險,是其一大缺點。中醫治療婦女更年期則可依腎陰虛、腎陽虛及肝鬱氣滯等不同類型辨證論治,舒緩更年期的不適。   

    中西醫師陳俊銘指出,四十多歲婦女如果月經不來長達一年以上,部分婦女在停經前後會出現一些症狀及體微,包括月經紊亂、眩暈耳鳴、煩躁易怒或尿頻失禁、腰膝疲軟等,稱為「經斷前後症候」,即一般常說的更年期症候群。   

    陳俊銘說,由於經絕前後,腎氣漸衰、天癸將竭、衝任脈虛、生殖機能及臟腑功能都逐漸衰退,使得機體陰陽師於平衡,腎虛的結果,自然容易招來疾病。

 
  治療上,陳俊銘說,腎陰虛型患者主要的症狀包括頭暈耳鳴、失眠多夢、皮膚搔癢、烘熱汗出、五心煩熱、腰膝疲軟、舌紅少苔等,屬於有火型,治療以滋腎養陰為主,可用左歸飲或知柏地黃丸加以緩解,使用藥材包括菁蒿、地骨皮、女貞子、旱蓮草和龜板等;此外,紫河草對治療更年期症狀也有不錯療效。紫河草乃人類的胎盤,為傳統中藥材之一,名為「胞衣」,含有雌激素及黃體素等婦女所需的大量女性荷爾蒙機訴,所以常用於更年期綜合證及預防骨質疏鬆。   

    至於腎陽虛症狀,陳俊銘說,包括了面目肢體浮腫、形寒肢冷、便溏、尿頻失禁、舌淡苔薄、脈沉細無力等,治療以溫腎扶陽為主,佐以健脾,可用右歸丸或加了肉桂、附子的八味地黃丸來改善;肝鬱氣滯型則可用加味逍遙散幫助婦女理氣解鬱,抒發煩悶,讓心情更happy!

(原載於92.11.23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