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腦中風 頭暈走不穩吞嚥困難  


 「陳醫師,我最近頭暈嚴重、步態不穩,怎麼辦?」老李因小腦中風求診,頭暈和走路不穩造成他很大的困擾,吞口水偶會嗆到、吞嚥有點困難,十分不便。
 小腦位於大腦的下部,更接近背面。它在身體動作的控制中起重要作用,並保持平衡。當腦血液流向小腦的這個區域被中斷,無氧氣和營養,小腦組織迅速死亡。導致身體的一部分的功能喪失,它是一種危及生命的狀況,需要緊急醫療護理。

 小腦中風的原因,主要有兩種類型的中風:
1.缺血性中風(最常見的形式):引起的血流量急劇下降到小腦的區域。
2.出血性中風:是血管的破裂,導致出血進入小腦。
小腦中風常見風險因素如下:1.高血壓。2.高膽固醇。3.動脈粥樣硬化(動脈變窄,由於在其內壁上積聚斑塊)。4.心房顫動 (心臟節律紊亂)。5.肥胖。6.代謝症候群。7.糖尿病。8.物質濫用。9.與血液循環問題。10.毒品。11.抽菸。12.缺乏體力活動。13.飲食高鈉和加工食品。
小腦中風的症狀如下:
1.協調四肢或軀幹的缺乏(共濟失調)。
2.行走困難,包括平衡出現的問題。
3.反射異常。
4.頭暈(不動時會有旋轉的感覺)。
5.惡心和嘔吐。
6.劇烈頭痛。
7.講話的問題(例如:胡言亂語)。
8.吞嚥困難。
9.痛覺和溫度覺的問題。
10.聽力問題。
11.視力問題 (例如:眼睛快速移動,並且難以控制它們的運動)。
12.眼部問題(例如:chuzhenie zrachkom,眼瞼下降)。
13.意識喪失

 

 平常保養來減少小腦中風的可能性:
 1.經常運動。 
 2.多吃水果、蔬菜和粗糧、限制鹽和脂肪攝入量。
 3.保持健康的體重。
 4.戒菸。
 5.控制慢性疾病:如高膽固醇和糖尿病、高血壓。

 針灸治療小腦中風,主要以增加小腦區塊血液灌流,提高血中氧氣濃度和營養攜帶,改善因小腦組織缺氧所帶來的傷害影響,修復受損組織的功能。頭皮針的運動區和感覺區可刺激四肢協調功能,百會、前頂、後頂有助於眩暈之穩定、啞門穴有助吞嚥功能恢復。
透過耳針有效改善小腦循環,增加血液灌流,對眩暈和吞嚥困難皆有很好的療效,若有皮膚感覺缺失,從頭部和耳朵找出對應部位,透過針灸,可有效改善。口齒不清透過頭皮針和耳針調節舌頭靈活度,和腦部語言中樞,可獲得良好改善。

(原載於106年07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