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酒精性肝硬化 男女比例 2:1  


 酒精性肝硬化是由於長期大量飲酒所致的肝硬化,是酒精肝的終末階段。酒精性肝硬化的發生與飲酒者的飲酒方式、性別、遺傳因素、營養狀況及是否合併肝炎病毒感染有關。一次大量飲酒較分次少量飲酒的危害性大,每日飲酒比間斷飲酒的危害性大。飲酒的女性較男性更易發生酒精性肝病。營養不良、蛋白質缺乏、合併慢性B肝或C肝病毒感染等因素都會增加肝硬化的危險。

 長期過度飲酒,可使肝細胞反覆發生脂肪變性、壞死和再生,最終導致肝纖維化和肝硬化。酒精性肝病在病理上表現為三部曲:酒精性脂肪肝→酒精性肝炎→酒精性肝硬化,且三者常有重疊存在。

 酒精性肝硬化發生機制有:

 1.肝臟損傷:過去認為酒精性肝損傷是由於進食受影響,導致營養不良所致。研究證實,即使沒有營養缺陷,甚至在攝入富含蛋白、維生素和礦物質的前提下,飲酒仍可導致肝超微結構損傷,肝纖維化和肝硬化。

 2.免疫反應紊亂:乙醇可激活淋巴細胞。可加強乙型、C型肝炎病毒的致病性。加強內毒素的致肝損傷毒性。酒精性肝炎時細胞因子增加,如腫瘤壞死因子(TNF)、白細胞色素(TL)等。這些細胞因子主要來源於淋巴細胞、單核細胞、纖維細胞及膠原增加,導致肝纖維化。TGF-β是目前發現的最重要的導致纖維化的細胞因子。乙醇及代謝產物對免疫調節作用有直接影響,可使免疫標記物改變。

 

 3.膠原代謝紊亂及肝硬化形成:脂質過氨化促進膠原形成。酒精性肝病患者膠原合成關鍵酶脯氨酸羥化酶被激活。酒精可使貯脂細胞變成肌成纖維細胞,合成層黏蛋白,膠原的mRNA含量增加,合成各種膠原。酒內含有鐵,飲酒導致攝入和吸收增加,肝細胞內鐵顆粒沉著,鐵質可刺激纖維增生,加重肝硬化。一般於50歲左右出現症狀,男女比例約為2:1,常於60歲前後死亡。早期常無症狀,之後可出現體重減輕、食欲不振、腹痛、乏力、倦怠、尿色深、牙齦出血及鼻出血等(到失代償期可出現黃疸、腹水、浮腫、皮膚粘膜和上消化道出血等),面色灰黯、營養差、毛細血管擴張、蜘蛛痣、肝掌、腮腺非炎性腫大、掌攣縮、男性乳房發育、睾丸萎縮和陰毛呈女性分布,以及厭氧菌所致的原發性腹膜炎,肝性腦病等。

 中醫治療肝硬化主要以疏肝健脾、活血化瘀,軟堅散結抗肝細胞纖維化,進一步去除纖維化,促進正常肝細胞增生。臨床上,常用膈下逐瘀湯、加味逍遙散、加減丹參、鱉甲、桃仁、川七、赤芍、佛手、鬱金、枳梖子等,配合針灸,促進肝細胞再生,抗纖維化,去除結節。

 常用穴位如下:章門、期門、合谷、曲池、內關、足三里、陰陵泉、三陰交、太沖等,配合頭皮針、耳針加強肝臟功能,促進肝細胞再生,效果佳。

 平常保養可以每天加入新鮮的七層塔半斤、柴胡2錢,以5碗水煮成2碗水,加熱後再加入瘦肉4兩,微滾3分鐘,即可食用,早晚各1碗,服用1個星期,休息3天,維持3個月,再回診檢查。

(原載於106年06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