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養肝血、補腎水、健脾胃 修復股骨頭壞死  


「陳醫師,我的右髖骨周圍疼痛,走路不舒服,有點跛行,怎麼辦?」林先生於骨科診斷為股骨頭壞死,前來門診求診,近來無法久站,走太遠,工作稍勞累則右髖關節疼痛不適,影響生活和工作品質。

  股骨是人體最長的骨頭,又稱為大腿骨。它的最上端形成一個圓球,連成髖關節的一部分。髖關節是由髖臼及股骨頭所組成,均有很好平滑的軟骨覆蓋在上,形成很好潤滑表面,使走路、跑步很平順。骨頭壞死指的是一部份的骨頭因沒有血液及養分的供應,無法繼續活下去而死亡。骨頭死亡後沒有新陳代謝就漸漸失去生物力學的支撐力,無法支撐體重,因而產生骨頭崩塌,連帶的使上面覆蓋的軟骨也垮下,造成關節面不平,終究產生髖關節炎。

 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原因很多,主要可以大分為外傷性與非外傷性兩種。

 1.外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比如因嚴重外傷造成股骨頸骨折,使得通往股骨頭的血液循環斷裂,或是因為髖關節脫臼,使的血液循環受阻,都可能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2.非外傷性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1)類固醇類藥物引起。通常這一類病友是因為某一些自體免疫疾病如紅斑性狼瘡、腎絲球腎炎、或頑固性牛皮癬等疾病,必須使用類固醇類藥物控制疾病,可是在台灣,另有一大類病人是因為卻是因為某些輕微的關節痠痛、甚至感冒傷風,盲目地使用不明原因之藥物,其中含有類固醇而不自知,某些病友更迷信坊間不肖國術館自行煉製的黑藥丸,殊不知其中可能羼雜大量的類固醇(俗稱美國仙丹),由於類固醇會引起骨細胞的壞死,也會引起脂肪代謝之異常,造成血管阻塞,因此引起股骨頭壞死。

 (2)酒精性股骨頭缺血壞死。大量飲酒由於酒精代謝可能引起肝臟脂肪代謝之異常,或引起血管中凝血功能異常,加上酒精對骨細胞也有不良影響,因此會造成股骨頭缺血性壞死。這在台灣約佔所有引起股骨頭缺血性壞死病人的1/3。

 

 (3)脂肪代謝異常。例如膽固醇過高、 血脂肪過高,會造成骨髓腔內血液循環異常,或凝血機能異常。 (4)血液疾病。例如鐮刀型貧血 引起血流循環異常,其他凝血功能異常之疾病均可引起骨壞死。
 (5)血管炎、血管阻塞性疾病。 (6)其他不明原因之骨缺血性壞死。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大約有50%~80%是兩側性,初期的症狀是疼痛,尤其是在髖關節附近,走動越多就會產生悶悶的疼痛,休息一下就可恢復。股骨頭壞死會先發生在軟骨(關節面)下的骨頭,等死亡的骨頭沒有生物力學之支撐力後,軟骨就垮下來變成關節炎了,此時病人每走一步就會感覺疼痛。

 中醫治療股骨頭壞死以行氣活血化瘀、養肝血、補腎水、健脾胃為主。腎為先天之本,主骨生髓,腎健則髓生,髓滿則骨堅。反之,則髓枯骨萎,失去應有的再生能力。肝主筋藏血與腎同源,二者榮衰與共,若肝臟受累、藏血失司,不能正常調節血量,血液營運不周,營養難濟,是造成股骨頭壞死的重要因素。脾主運血,脾失健運、無化氣源,則筋骨肌肉皆無氣以生。病變發生後,骨與軟骨挫裂傷,氣血不通暢,經脈瘀阻,血行障礙,肢體失去營養,再生和修復能力減退,因而產生本病,透過行氣活血活瘀改善髖關節循環,增加血液灌流;養肝血、補腎水、健脾胃改善修復股骨頭壞死組織,再生新組織。臨床常用血府逐瘀湯、六味地黃丸、四君子湯加減川牛膝、龜板、阿膠、丹參、川七、赤芍、黃耆、血竭等。配合針灸和針刀效果更佳。
(原載於106年06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