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調節免疫系統、修復損傷組織 針灸改善皮肌炎  


 「陳醫師,我的上臂痠痛無力,兩大腿內側也痠痛不適,拿東西、走路皆不舒服,怎麼辦?」患者黃女士經西醫診斷為皮肌炎,目前接受大劑量類固醇和免疫抑制劑控制,經首次針灸,上臂和兩大腿內側痠痛無力,立刻獲得改善,接受連續針灸治療後,症狀大幅改善。

 皮肌炎又稱皮膚異色性皮肌炎,屬自身免疫性結締組織疾病之一,是一種主要累及橫紋肌,以淋巴細胞浸潤為主的非化膿性炎症病變,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種皮膚損害,也可伴發各種內臟損害。

 根據患者對稱性近端肌肉乏力、疼痛和觸痛,伴同特徵性皮膚損害如以眶周為中心的紫紅色浮腫性斑,Gottron氏征和甲根皺襞僵直擴張性毛細血管性紅斑,一般診斷不難,再結合血清肌漿酶和CPK、LDH、AST、ALT和硝縮酶的增高,24小時尿肌酸排出量增加,必要時結合肌電圖的改變和病變肌肉的活組織檢查,可以確診本病。

 確切病因尚不夠清楚,可能為病毒感染,機體免疫異常對自我的異常識別以及血管病變,三者亦可能有相互聯繫,例如橫紋肌纖維的慢病毒感染可導致肌纖維抗原性的改變,被免疫系統誤認為「異已」,從而產生血管炎而發生本病。臨床表現可發生於任何年齡,女性略占多數。有些病例發作前有驅症狀,如不規則發熱、雷諾氏現象、關節痛、頭痛、倦急和乏力等。

 

 常見症狀如下:

 1.肌肉症狀:

 通常累及橫紋肌,有時平滑肌和心肌亦可受累。任何部位肌肉皆可侵犯,但往往四肢肌肉首遭累及,肝體近端肌肉又比遠側的更易受損。肩胛帶和骨盆帶肌肉通常最早波及,上臂和股部肌群次之,其他部位肌群更次之。

 2.皮膚症狀:

 本病的皮膚損害多種多樣,有的為首發症狀;有的具有一定特異性,對診斷有幫助;有的出現提示伴發內臟惡性腫瘤;有的與預後有關。通常在面部特別一上眼瞼發出紫紅色斑,逐漸瀰漫的向前額、顴頰、耳前、頸和上胸部V字區等擴展,頭皮和耳後部亦可累及。四肢肘膝尤其掌指關節和指間關節伸面出現紫紅色丘疹、斑,以後變萎縮,有毛細血管擴張、色素減退和上覆細小鱗屑,偶見潰破,稱Gottron征,亦具有特徵性,在甲根皺襞可見僵直毛細血管擴張和瘀點,有助於診斷。

 針灸治療皮肌炎主要調節免疫系統,緩和自體免疫系統攻擊自己,修復損傷組織、改善循環、修復血管病變。耳針是調節自體免疫和改善血液循環最佳選擇;頭皮針在改善肢體痠痛效果很好,感覺區和運動區交叉扎針運用,痠痛立減。十四經絡的穴道搭配電針,調節電流頻率和強度,也有很好調節免疫系統的功能。常用電針穴位如下:百會、上星、肩髃、曲池、外關、合谷、陰陵泉、陽陵泉、足三里、三陰交、太沖。

(原載於106年05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