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糖尿病腎病變 蛋白尿、水腫、高血壓…  


 糖尿病人血糖若沒控制好,最怕誘發各種併發症,比如說視網膜血管增生、末梢神經病變、冠狀動脈阻塞、腸胃道功能失調、腎功能下降等,因此血糖控制十分重要。

 糖尿病性腎病是糖尿病最常見的併發症,也是糖尿病患者主要死亡原因之一,是由於糖尿病引起的微血管病變導致的腎小球硬化症。臨床表現為蛋白尿、水腫、高血壓和腎功能進行性損害。開始可以是間歇性蛋白尿,以後逐漸加重變為持續性蛋白尿,由於長期的蛋白尿,以及糖尿病蛋白質代謝失調,可以出現低蛋白血症,可表現為腎病症候群,病情持續發展最終可發展為尿毒症。糖尿病病史10~20年者,其中50%發生糖尿病性腎病;病史在20年以上者,幾乎100%發生腎病。

 

 糖尿病腎病變常見症狀如下:
 1.尿量增多:正常人每天尿量1500~2000毫升。患糖尿病後有「三多」現象,即多吃、多喝、多尿,尿量每日增加超過正常人。
 2.尿中出現蛋白:這是糖尿病損害腎小球等微血管所致,是非常重要的表現。原因是腎小球濾過膜的濾孔增大和原有的陰電荷丟失,結果使血漿蛋白容易濾過出來。尿蛋白現象早期呈間歇性。
 3.出現腎病症候群:如果病人尿蛋白增多每日達3克以上,伴有低蛋白血症、明顯的水腫和高脂蛋白血症,就是腎病症候群的表現。
 4.出現尿毒症:50%~60%的青年型糖尿病患者伴有微血管病變,後期幾乎都死於尿毒症。一般認為大量蛋白尿出現後2~5年,即進入尿毒症期。多數發生在患糖尿病後20年左右。
 5.反覆發作的腎盂腎炎:因為糖尿病病人尿中有大量葡萄糖,細菌很容易生長繁殖,如果有尿瀦留,細菌更容易生長。
 6.腎乳頭壞死:這是一種非常嚴重的情況。腎臟血管硬化,血液循環不好,容易因缺血缺氧而引起組織水腫。

 針灸治療糖尿病腎病變,首先要把血糖穩定下來,接著改善腎臟血液灌流量,提高腎絲球的腎小管的過濾孔的過濾功能,能增加排除新陳代謝的廢物,降低尿素氮和肌酸酐,恢復腎臟功能。透過耳針穴道調控,可有效降低血糖、調控糖化血色素。耳針配合頭皮針可有效增加腎臟血流灌流量,排除新陳代謝廢物,改善腎功能,2天針灸1次,約2~3個月檢查腎功能,可發現腎功能變得比較好,血糖也較穩定。療程視腎功能恢復的情況而定,但至少6~12個月,較穩定。

 

(原載於106年05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