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小腦萎縮症 針灸刺激緩和症狀  


 小腦萎縮症帶給患者和家屬十分重大的影響,生活、工作很多方面都受到干擾,隨著時間久了,無法正常工作,甚至生活無法自行料理,需要專人照顧。

 小腦萎縮症(Spinocerebellar Atrophy),又稱脊髓小腦萎縮症或脊髓小腦失調症(Spinocerebellar Ataxia,簡寫為SCA),是一類遺傳病,涉及不同基因,目前沒有任何治療方法。

 病因病理:本病病因不明,但大多有家族遺傳傾向,20歲以前起病者多為常染色體隱性遺傳,而20歲以後起病者則多為常染色體顯性遺傳。將Friedreich共濟失調缺陷基因定位於9q13~q21,將OPCA遺傳基因定位於6p24~p23之間。同時發現與病毒感染、免疫缺陷、生化酶缺乏及DNA修復功能異常等有關,但其確切病因尚不十分清楚。

 一連串的遺傳病病徵,以漸進性的步伐不協調為主,伴隨手部動作、言語、眼部活動等失調。小腦通常會萎縮。這類患者發病後,行走的動作搖搖晃晃,有如企鵝,因此被稱為企鵝家族。

 

小腦失調障礙:
由於小腦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主要如下:
步行障礙:步行時出現搖晃。到後期會變成步行困難。
四肢失調:四肢不能依照自己的意思活動。不能好好地使用筷子。寫的字會變得混亂。
語言障礙:說話時發音變得不清楚。聲音的韻律和大小變得混亂,說話的意思變得不明瞭。
眼球振動:在身體姿態及視線方向不變的情況下,眼球出現輕微搖曳。
姿勢反射失調:不能很好地保持姿勢,身體會左右傾斜。
運動失調的症狀(脊髓機能障礙):由於脊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
顫動:不受自己本身意識控制,雙手出現不隨意的震動。
筋固縮:筋肌及關節出現僵硬現象。
巴賓斯基反射 (Babinski Reflex):雙足的大拇趾出現向腳背方向彎曲現象。

自律神經障礙:
由於自律神經的神經細胞被破壞而發生的症狀,主要如下:
起立性低血壓:急速起立會出現暈眩。
睡眠時無呼吸:睡覺的時候呼吸停止。
出汗障礙、尿失禁、不隨意運動障礙、肌陣攣、急速的肌肉痙攣。
舞蹈運動:身體出現像在跳舞一樣的動作。
肌張力障礙:由於身體的肌肉不隨意地持續收縮,造成肌肉產生變形,而無法依照自身的意思活動。

 針灸治療小腦萎縮症,主要希望透過頭皮針、耳針、眼針、十四經絡體針灸,交互靈活整體運用,透過神經傳導電氣生理學變化,改善神經細胞的萎縮、變性、髓鞘的脫失、膠質細胞輕度增生等病理變化,進而改善一連串小腦半球及蚓部,小腦中下腳的廣泛變性,抑制染色體上CAG異常大量重複,造成小腦萎縮。不同症狀如步行障礙、四肢失調、語言障礙、眼球振動等等,須靈活配穴,整體搭配,透過針灸刺激,可有效改善並緩和小腦萎縮症狀。
(原載於106年05月0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