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視神經炎 半數病因不明  


 眼睛是靈魂之窗,臨床上有很多影響視力的疾病存在,視神經炎是不可忽視的一種,嚴重時影響視力很大。

 視神經炎泛指視神經的炎性脫髓鞘、感染、非特異性炎症等疾病。因病變損害的部位不同而分為球內段的視乳頭炎及球後段的球後視神經炎。

 視神經炎大多為單側性,視乳頭炎多見於兒童,球後視神經炎多見於青壯年。常見症狀:1.視力減退。2.視野改變。3.瞳孔改變:視力完全喪失,瞳孔直接對光反應缺如;視力嚴重減退,瞳孔直接對光反應減弱,持續光照病眼瞳孔,開始縮小,續而自動擴大,或在自然光線下,遮蓋健眼,病眼瞳孔開大,遮蓋病眼,健眼瞳孔不變,叫Gunn氏現象。

 常見病因:

 炎性脫髓鞘:是較常見的原因。炎性脫髓鞘性神經炎確切的病因不明,很可能是由於某種前驅因素如上呼吸道或消化道病毒感染、精神打擊、預防接種等引起機體的自身免疫反應,產生自身抗體攻擊視神經的髓鞘脫失而致病。

 

 感染:局部和全身的感染均可累及視神經,而導致感染性視神經炎。

 1.局部感染:眼內、眶內炎症口腔炎症、中耳和乳突炎以顱內感染等,均可通過局部蔓延直接導致的視神經炎。

 2.全身感染:某些感染性疾病可導致視神經炎,如:白喉(白喉桿菌)、猩紅熱(鏈球菌)、肺炎(肺炎球菌、葡萄球菌)、痢疾(痢疾桿菌)、傷寒(傷寒桿菌)、結核(結核桿菌)、化膿性腦膜炎、膿毒血症等全身細菌感染性疾病,其病原體均可進入血流,在血液中生長繁殖,釋放毒素,引起視神經炎症。病毒性疾病如流感、麻疹、腮腺炎、帶狀皰疹、水痘等,以及Lyme螺旋體、鉤端螺旋體,梅毒螺旋體、弓形體病、弓蛔蟲病、球蟲病等寄生蟲感染,都有引起視神經炎的可能。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系統性紅斑狼瘡、Wegener肉芽腫、Behcet病、乾燥症候群、結節病等均可引起視神經的非特特異性炎症。

 除以上原因外,臨床上約1/3至半數的病例查不出病因;研究發現其中部分患者可能為Leber遺傳性視神經。

 針灸治療視神經炎,主要從頭皮針、耳針、眼針、十四經絡體針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免疫系統為主,疏解生理和心理壓力,增強免疫系統,提高抵抗力,改善發炎,增強視力,常見穴位如下:百會、上星、風池、睛明、絲竹空、陽白、魚腰、合谷、太沖、陰陵泉、三陰交等,配合耳針靈活運用,改善視神經炎,效果甚佳。配合按摩眼睛周圍穴道,效果更好。平時保養儘量不要注視手機螢幕,多休息,睡眠充足。
(原載於106年04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