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茶飲 搶救失聲  


 「陳醫師,我的聲帶無法癒合,發不出聲來,怎麼辦?」遠自香港返台度假的空姐,吃力的發出沙啞的聲音,前來求診。重感冒後,咳嗽好了,卻發不出聲音,西醫診斷為聲帶無法癒合,甚為困擾。
 喉部是相當精細的器官,它和人體的呼吸、吞嚥以及發聲等機能息息相關,任何結構上的異常或神經肌肉配合的不協調,都可能造成聲音沙啞等音聲異常。基本上,聲音異常可依原因分為機能性聲音異常及器質性聲音異常兩種。
 機能性聲音異常:又稱為過動性聲音異常。發生的機轉是聲帶本身或與發聲相關的肌肉過度緊張或協調不良所致。臨床上聲音不一定會有明顯的變化,但是在長時間談話後,則會出現喉嚨乾、緊、痛、發聲講話疲乏無力等症狀,但聲帶外觀上仍屬正常。這種音聲異常通常要在發聲習慣不良,同時用聲很多的情況下才會發生,因此它通常發生在用聲很多或職業用聲者,如老師、售貨員、攤販、管小孩的母親等。另外發聲時的肌肉過度緊張或協調不良的問題,也與性格、情緒、睡眠或休息等身體狀態有關。

 

 器質性聲音異常:幾乎所有的各種喉部病變,都可能引起器質性聲音異常。

 1.老年性聲音異常:這種聲音異常其實也可說是一種自然的生理變化,發生的機轉是因為年紀逐漸老化,造成聲帶萎縮,使聲帶看起來較細薄,發聲時兩側聲帶無法完全緊密關閉,而發聲漏氣無力。

 2.發炎:按發生的原因可分成4種,最常見的是上呼吸道感染後引起的聲音沙啞。

 3.外物刺激引起的聲帶炎症反應,如酒精、香菸、或一時過度的用聲等。

 4.息肉樣聲帶,發生的原因大多是長期吸菸的結果,以中年女性居多,有人認為與性荷爾蒙的變化有關係。

 5.全身麻醉或做為輔助呼吸的氣管插管置留太久或大小及操作不當,摩擦聲帶突上的黏膜及軟骨,引發黏膜損傷及軟骨膜發炎,造成肉芽腫。

 6.聲帶息肉:發生的機轉在於發聲創傷。

 7.聲帶囊腫:可依照囊壁的病理分為常見的滯積性囊腫及少見的上皮性囊腫兩類。

 8.腫瘤:腫瘤引起的音聲異常可概約分成二種,一種是腫瘤本身引起,另一種是腫瘤切除傷及聲帶所致。

 針灸治療發聲不能,主要是振奮聲帶,恢復共鳴為主。常用如下:天突、扶突、啞門、天府、風池、百會、上星、前庭等,配合耳針穴位如下:口穴、咽穴、喉穴、聲帶穴等,刺激聲帶,促進癒合,恢復共鳴,聲音便逐漸恢復。可配合茶飲如:胖大海、羅漢果、玄參、麥冬、訶子等,視體質和病情,酌量沸煮,溫溫喝,有助聲音恢復和聲帶保養。重點還是需充分休息、勿熬夜、勿過勞、忌生冷冰涼和油炸、辛辣食物。


(原載於106年04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