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聽力退化與遺傳有關  


 年紀大了,漸漸的聽力退化了,要大聲點才聽得清楚,年輕時經歷了鞭炮聲、重音響、工廠噪音、飛機音爆…等巨大聲響,耳鳴出現了,聽力減退了,慢慢的重聽形成了。

 重聽:指聽力下降,聽音失真,為耳聾之輕症。聽力減退、聽音不清、聲音重複,稱為重聽。耳聾臨床上分為以外耳和中耳病變引起的傳導性聾;以內耳和聽神經病變引起的神經性聾;外中耳病變和中耳聽神經共同病變引起的混合性聾。造成耳聾的原因很多,遺傳、產傷、感染、藥物應用不當、免疫性 疾病、生理機能退化、某些化學物質中毒等都能導致耳聾。

 耳聾分級:按WHO 1980年耳聾分級標準,將平均語言頻率純音聽閾分為5級。

 輕度聾:近距離聽一般談話無困難,聽力計檢查純音和語言聽閾在26~40dB。中度聾:近距離聽話感到困難,聽閾41~55dB。中、重度聾:近距離聽大聲語言困難,聽閾56~70dB。重度聾:在耳邊大聲呼喊方能聽到,聽閾71~90dB。全聾:聽不到耳邊大聲呼喊的聲音,純音測聽聽閾超過91dB。

 上年紀的人多為典型的老年性重聽,由其聽力圖可以發現,老年性重聽通常為感音性(神經性)聽力障礙。同時,高頻音損失較多。此外,語音辨識力較差,聽得到聲音但弄不清楚內容,這不僅與聽覺神經有關,與大腦中樞辨識能力也有關。

 

 為何隨著年紀慢慢增長,聽力也隨之退化呢?目前醫界歸納出內在及外在兩種因素。老化原本就是自然的趨勢,但為什麼有些人退化的速度快,而有些人退化的速度卻比較慢,醫界解讀為遺傳基因的影響,由於體質的差異,有些人活到九十歲還是耳聰目明,有些人過了五十歲就馬上聽不清楚。純粹因老化而引起的聽力障礙不多,因為一個人不曾生病、不曾服藥,或是不曾曝露在噪音下幾乎是不可能的,所以即使是老年性聽力障礙,也多與外在因素有關。外在因素包括娛樂、職業與一般環境噪音、心臟血管疾病與糖尿病、耳毒性藥物、內耳病毒感染、聽神經瘤。有些人長期在噪音環境裡工作,例如長期開車、在機械房工作,長久以來都會造成聽力障礙。此外,因為耳朵的血管非常細小,諸如粥狀動脈硬化等血管疾病,也會造成耳朵的問題,糖尿病常導致血管病變,因此也容易造成聽力上的障礙。與老年聽力障礙有關的耳部疾病則包括耳垢崁塞(外耳)、中耳積水(中耳)、突發性耳聾(內耳)、耳鳴與眩暈(內耳)。 

 針灸治療重聽,主要透過針灸刺激經絡穴道,產生對聽神經的刺激,加強聽神經的功能,改善重聽。主要穴道如下:百會、上星、風池、率谷、耳門、聽宮、聽會、翳風、完骨、陽陵泉、太沖、陰陵泉、三陰交等。透過針灸經絡,產生電位傳導,到達腦部聽覺中樞,加強聽覺刺激,可有效改善重聽,通常每次扎針,都會感受到聽力改善的效果,建議兩天針灸一次,至少堅持三到六個月,相信聽力會有很好的進步。

(原載於106年04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