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三千煩惱絲 日漸稀疏…  


 門診常有因掉髮嚴重前來求診的患者,洗個頭手一抓,一整把頭髮跟著掉下來。睡覺起床,枕頭旁皆是掉髮,梳頭理容,梳子上盡是掉髮。一段時間後,頭髮逐漸變得稀疏,十分困擾。
 掉髮是指頭髮脫落。正常脫落的頭髮都是處於退行期及休止期的毛髮,由於進入退行期與新進入生長期的毛髮不斷處於動態平衡,故能維持正常數量的頭髮,以上就是正常的生理性掉髮。

 病理性掉髮是指頭髮異常或過度的脫落,其原因很多。掉髮的原因如下:
生理性掉髮:每天要脫落50~75根,這是因為毛髮的生長具有周期性,即可分為生長期、退行期及休止期,處於生長期的毛髮約占全部毛髮的85%,此期間頭髮每天增長0.27~0.4mm。毛髮的生長期為2~6年,進入退行期以後,毛囊下部包括生髮部分的毛球開始萎縮。毛髮不再增長且變得鬆動易於脫落;處於退行期的毛髮約占1%;休止期時,毛囊下部完全萎縮,毛髮脫落,處於休止期的毛髮約占14%;休止期持續3~6個月,而後毛囊受進入生長期,又有新髮長出。

 病理性掉髮,可以分成兩種基本類型:
1.永久性掉髮的過程是逐漸產生的。開始時,頭前額部的頭髮邊緣明顯後縮,頭頂部頭髮稀少;然後逐步發展,最後會發展到只剩下頭後部,頭兩側一圈稀疏的頭髮。
其主要原因有三:遺傳因素;血液循環中男性激素的缺乏或失調;過於肥胖。另外,多種皮膚病或皮膚受傷留下的疤痕,天生頭髮發育不良,以及化學物品或物理原因對毛囊造成的嚴重傷害均可引起永久性脫髮。

 2.暫時性掉髮往往是得了發高燒的疾病所引起的。不過,照X光、攝入金屬(如鉈、錫和砷)或攝入毒品、營養不良、某些帶炎症的皮膚病、慢性消耗性疾病,以及內分泌失調等也可造成暫時性掉髮。

 

 從病因學角度劃分,常見掉髮病因如下:
 1.脂溢性掉髮:常常出現在中青年身上,表現為頭皮上有較厚的油性分泌,頭髮光亮,稀疏而細,或者頭髮乾燥,頭屑多,無光澤,稀疏纖細。
 2.病理性掉髮:主要由於病毒、細菌、高熱對毛母細胞有損傷,抑制了毛母細胞正常分裂,使毛囊處於休克狀態而導致脫髮,如急性傳染病、長期服用某種藥物等。
 3.化學性掉髮:有害化學物質對頭皮組織、毛囊細胞的損害導致掉髮。
 4.物理性掉髮:空氣汙染物堵塞毛囊、有害輻射等原因導致的掉髮。
 5.營養性掉髮:消化吸收機能障礙造成營養不良,導致掉髮。
 6.肥胖性掉髮:大量的飽和脂肪酸在體內代謝後產生廢物,堵塞毛囊導致掉髮。
 7.遺傳性掉髮:掉髮也是有遺傳性的,一般男性呈顯性遺傳,女性呈隱性遺傳。

 中醫治療掉髮,主要以中藥和針灸為主。治療原則以疏肝理氣、補氣養血為主。臨床上常以七寶美髯丹含人參養榮湯,加減何首烏、桑椹、杜仲為主,若是壓力大、肝鬱氣滯,可配合加味逍遙散,疏肝建脾輔助治療。肝氣條達、氣血充盈則髮自生,也較不會掉。針灸刺激頭皮毛囊,配合經絡穴位治療,效果更好。臨床常用穴位如下:百會、前頂、後頂、上星、前庭、風池、率谷、章門、期門、合谷、足三里、血海、三陰交、陽陵泉、陰陵泉、太沖等,針灸和中藥並進,可有效改善掉髮。

(原載於106年03月2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