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慢性腎功能不全 針灸提升過濾率  


  洗腎帶給尿毒症的患者生機,延長了他們的壽命,卻也帶來生活極度不便,不論是血液透析或腹膜透析都費時,還要忍受透析所帶來的一系列不適症狀。因此如何在慢性腎功能不全的階段,能夠透過治療,改善腎功能,不要往尿毒症發展,這是努力目標。
 
  慢性腎功能不全是各種進展性腎病的最終結局,因此導致慢性腎功能不全發生的病因很多,最常見的有以下幾種:
 1.慢性腎小球腎炎類:如IGA腎病、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局灶節段性硬化性腎小球腎炎和系膜增殖性腎小球腎炎等。
 2.代謝異常所致的腎臟損害,如糖尿病腎病、痛風性腎病及澱粉樣變性腎病等。
 3.血管性腎病變,如高血壓病、腎血管性高血壓、腎小動脈硬化症等。
 4.遺傳性腎病,如多囊腎、Alport症候群等。
 5.感染性腎病,如慢性腎盂腎炎、腎結核等。
 6.全身系統性疾病,如狼瘡性腎炎、血管炎腎臟損害、多發性骨髓瘤等。
 7.中毒性腎病,如鎮痛劑性腎病、重金屬中毒性腎病等。
 8.梗阻性腎病,如輸尿管梗阻;反流性腎病、尿路結石等等。  

 

 臨床分期如下:
 
  腎功能不全第一期:腎功能不全代償期,血肌酐(Scr)133~177umol/L,因腎臟代償能力大,因此臨床上腎功能雖減退,但其排泄代謝產物及調節水、電解質平衡能力仍可滿足正常需要,臨床上並不出現症狀,腎功能化驗也在正常範圍或偶有稍高。
 
  腎功能不全第二期:腎功能不全失代償期(又稱腎功能不全氮質血症期),血肌酐(Scr)177~443umol/L,腎小球硬化纖維化數量增多,約損傷60%~75%,腎臟排泄代謝廢物時已有一定障礙,血肌酐尿素氮偏高或超出正常值。病人出現貧血,疲乏無力,體重減輕,精神不易集中等,但常被忽視。若有失水、感染、出血等,則病情進展將加速。
 
  腎小球病變:腎功能不全第三期,腎功能衰竭期,血肌酐(Scr)443-707umol/L,腎小球硬化、腎小管-間質纖維化、腎血管纖維化,導致腎臟功能損傷嚴重,貧血明顯、夜尿增多、血肌酐、血尿素氮上升明顯,並常有酸中毒,此期如不加系統正規治療,將發展到終末期腎病,治療難度更大。
 
  腎功能不全第四期:尿毒症期或腎功能不全終末期,血肌酐(Scr)>707umoll/L。腎功能不全尿毒症期患者是腎小球損傷超過95%,有嚴重臨床症狀,如劇烈惡心、嘔吐、尿少、浮腫、惡性高血壓、重度貧血、皮膚搔癢、口有尿騷味等。針灸治療慢性腎功能不全,提升過濾率,降低尿素氮、肌酸酐,改善腎功能,臨床有著不錯療效。透過針灸調節自律神經,經過腦部調節,改善腎臟血液灌流,可有效提高腎臟廓清率,增加新陳代謝廢物的排除。
 
  臨床配合頭皮針、耳針、眼針、14經絡體針,靈活運用,初期建議每天接受針灸1次,2~3個月後,抽血檢查,尿素氮和肌酸酐下降後,再改成2天針灸1次。慢性腎功能不全可透過針灸治療獲得改善,但療程需要長時間配合,循序漸進,皆可看到不錯成績。

(原載於106年03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