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顱內風暴…偏頭痛  


  偏頭痛是一種原因不明、反覆發生的頭痛,每次頭痛持續4~12小時。頭痛的特徵包括:半邊頭痛,像抽痛或脹痛,伴隨心跳或脈搏跳動,痛得厲害常會惡心嘔吐,怕光怕吵;此外,走動、上下樓梯或頭晃動都會加劇頭痛。

  偏頭痛可以由下列3項症狀的有無加以判斷:1.嚴重到需要休息。2.會惡心想吐。3.發作時看到光線不舒服。

 若這3項症狀中有2項或3項皆有,有9成以上的機會患的是偏頭痛。偏頭痛患者大約占總人口的10%,男女都有,男生約4.5%,女生15%是男生的3倍。

 女性是偏頭痛患者的大宗,可能是婦女每個月荷爾蒙週期性變化所引發。有些女性偏頭痛患者發現當她們懷孕時,偏頭痛沒有發作,但在嬰兒出生後,偏頭痛又復發了。事實上偏頭痛從10歲左右開始攀升,3、40歲是高峰,婦女停經之後,盛行率又開始下降了,50歲以後新發生的頭痛是偏頭痛的機會就很少。

 國際頭痛協會定義偏頭痛發作時間為4~72小時,兒童發作時間較短,最新定義是1~72小時。沒有人確實知道偏頭痛發作的原因,目前醫學研究相信它是從腦膜上血管開始被刺激引發炎症反應,再由血管旁的三叉神經末端,經由三叉神經路徑傳到腦幹、視丘到大腦皮質,引發一連串的的疼痛反應。

 

 以前醫學界一直認為偏頭痛只是血管有問題,但是近年來發現神經本身可能更重要,所以偏頭痛的的確確就是個顱內風暴。

 偏頭痛的病因目前尚不清楚,但可能與下列因素有關:
遺傳因素:由於約60%患者可問出家族史,部分病人家庭中有癲癇病人,故專家認為該病與遺傳有關,但尚無一致的遺傳形式。

 內分泌因素:血管性偏頭痛多見於青春期女性,在月經期發作頻繁,妊娠時發作停止,分娩後再發,而在更年期後逐漸減輕或消失。飲食因素:經常食用乳酪、巧克力、刺激性食物或抽菸、喝酒的人均易患血管性偏頭痛。

 其他因素:情緒緊張、精神創傷、憂慮、焦慮、飢餓、失眠、外界環境差以及氣候變化也可誘發偏頭痛。

 針灸治療偏頭痛,主要以疏肝理氣、平肝潛陽、活血化瘀為主。以肝經、膽經、腎經、膀胱經為主,透過針灸肝膽經,以達疏肝理氣的作用。腎主水,腎水能涵肝木,滋腎陰、補腎水,有助平肝潛陽的作用。膀胱經循行經腦位置,也是好發頭痛部位。所以透過肝、膽、腎、膀胱經靈活運用治療,有助於偏頭痛改善。

 常用穴位如下:百會、風池、太沖、列缺、攢竹、陽白、翳風、陽陵泉、足三里、公孫等,配合頭皮針、耳針交叉運用,放鬆血管,改善循環,更可幫助偏頭痛之緩解。
(原載於106年02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