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治療落枕 針藥並進效果更佳  


落枕是很多人都有的經驗,一早醒來,突然脖子轉不過去,勉強轉會覺得劇烈疼痛,項背僵硬不適,甚至引起頭痛,嚴重落枕甚至脖子連動都不能動。

 落枕或稱「失枕」。落枕常見發病經過是入睡前並無任何症狀,晨起後卻感到項背部明顯痠痛,頸部活動受限。這說明病起於睡眠之後,與睡枕及睡眠姿勢有密切關係。落枕是一種肌肉拉傷,跟日常運動中拉傷四肢肌肉相同道理,只不過是不同病因引起不同部位的肌肉拉傷而已。

 落枕病因主要有兩個方面:一是肌肉扭傷,如夜間睡眠姿勢不良,頭頸長時間處於過度偏轉的位置;或因睡眠時枕頭不合適,過高、過低或過硬,使頭頸處於過伸或過屈狀態,均可引起頸部一側肌肉緊張,使頸椎小關節扭錯,時間較長即可發生靜力性損傷,使傷處肌筋強硬不和,氣血運行不暢,局部疼痛不適,動作明顯受限等。二是感受風寒,如睡眠時受寒,盛夏貪涼,使頸背部氣血凝滯,筋絡痺阻,以致僵硬疼痛,動作不利。

 

 落枕臨床表現為晨起突感頸後部,上背部疼痛不適,以一側為多,或有兩側劇痛者,或一側重,一側輕。多數患者可回想到昨夜睡眠位置欠佳,檢查時頸部肌肉有觸痛由於疼痛,使頸項活動欠利,不能自由旋轉,嚴重者俯仰也有困難,甚至頭部強直於異常位置,使頭偏向病側。檢查時頸部肌肉有觸痛、淺層肌肉有痙攣、僵硬,摸起來有「條索感」。

 中醫治療落枕可以考慮針藥並進。主要以行氣活血化瘀柔筋為主。藥物可以桃紅四物湯合芍藥甘草湯,加減木瓜、葛根、丹參、川七、赤芍、羌活、乳香、沒藥、白芷等。針灸主要以舒筋活絡,放鬆肌肉為主,常用穴位如下:風池、風府、大椎、肩中俞、肩外俞、阿是穴、百會、列缺、陽陵泉、崑崙、率谷等!嚴重落枕或反覆發生的落枕,則考慮以小針刀處理,針對按壓所觸之條索狀硬結塊,施予針刀剝離鬆解組織沾黏,徹底改善致病主因。中藥、針灸、小針刀靈活運用,可有效改善落枕。

(原載於106年01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