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賁門失弛緩症 胸痛 吞嚥困難 食物反流…  


  「陳醫師,我最近吞嚥困難、胸痛、食物常反芻、體重下降,怎麼辦?」老林到醫院檢查判定為食道賁門失弛緩症,前來門診求診,十分困擾。人變虛弱了,體力變差了,嚴重影響生活品質。

 賁門失弛緩症(esophageal achalasia)又稱賁門痙攣、巨食管,是由於食管賁門部的神經肌肉功能障礙所致的食管功能性疾病。主要特徵是食管缺乏蠕動,食管下端括約肌(LES)高壓和對吞嚥動作的鬆弛反應減弱。臨床表現為吞嚥困難、胸骨後疼痛、食物反流以及因食物反流誤吸入氣管所致咳嗽、肺部感染等症狀。

 發病原因:賁門失弛緩症的病因迄今不明。一般認為是神經肌肉功能障礙所致。其發病與食管肌層內Auerbach神經節細胞變性、減少或缺乏及副交感神經分佈缺陷有關。神經節細胞退變的同時,常伴有淋巴細胞浸潤的炎症表現,或許病因與感染、免疫因素有關。肌叢神經節細胞的退變導致原發性賁門失弛緩症。食管壁蠕動和張力減弱,食管末端括約肌不能鬆弛,食物滯留於食管腔內,逐漸導致食管擴張、伸長和屈曲。食物滯留可繼發食管炎及潰瘍,在此基礎上可發生癌變,癌變率為2%~7%。

 本病為少見病(估計每10萬人中僅約1人),可發生於任何年齡,但最常見於20~39歲。兒童很少發病,男女發病大致相等。

 

 臨床表現如下:
 1.吞嚥困難:無痛性吞咽困難是本病最常見最早出現的症狀,占80%~95%以上。
 2.食物反流和嘔吐:賁門失弛緩症的患者食物反流和嘔吐發生率可達90%。隨著吞嚥困難加重,食管進一步擴張,相當量的內容物可滯留在食管內至數小時或數日之久,而在體位改變時反流出來。嘔吐多在進食後20~30分鐘內發生。
患者可因食物反流、誤吸而引起反覆發作的肺炎、氣管炎,甚至支氣管擴張或肺膿腫。
 3.疼痛:約占40%~90%賁門失弛緩症的患者有疼痛的症狀,性質不一,可為悶痛、灼痛、針刺痛、割痛或錐痛。疼痛部位多在胸骨後及中上腹;也可在胸背部、右側胸部、右胸骨緣以及左季肋部。
 4.體重減輕:體重減輕與吞嚥困難影響食物的攝取有關。病程長久者仍可有體重減輕,營養不良和維生素缺乏等表現。
 5.其他:賁門失弛緩症患者常可有貧血,偶有由食管炎所致的出血。在後期病例,極度擴張的食管可壓迫胸腔內器官而產生乾咳、氣急、紫紺和聲音嘶啞等。

 針灸治療食道賁門失弛緩症,主要加強食道蠕動,改善吞嚥困難,食物反流和胸骨後疼痛。治療以疏肝理氣、健脾胃補土為主,肝氣條達,氣順無滯則收縮自如,脾胃主肌肉,脾胃土氣足則食道肌肉收縮有力,故肝經、脾經、胃經和任脈為常用經絡。臨床常用針灸穴位如下:上脘、中脘、下脘、梁門、足三里、陽陵泉、陰陵泉、三陰交、太沖、壇中、中庭、玉堂等。
(原載於106年01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