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帕金森病 好發中老年  


 民國八十一年在花蓮慈濟醫院見實習時,看到一位四十餘歲的帕金森患者,發病十餘年,走起路來碎步不穩,靜止時手一直抖,他收藏了很多CD,也曾邀請我們見實習醫生去他家欣賞他的CD和音響,那時初接觸臨床,著實為了才四十出頭歲的他,就必須面臨帕金森病所帶來的行動不便的折磨,感到嘆氣和不捨!

 帕金森病(Parkinson’s disease,簡稱PD)又稱”震顫麻痺”,巴金森氏症或柏金遜症,是一種常見於中老年的神經系統變性疾病,多在60歲以後發病。主要表現為患者動作緩慢,手腳或身體的其它部分的震顫,身體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僵硬。最早系統描述該病的是英國的內科醫生詹母.帕金森。帕金森病是老年人中第四位最常見的神經變性疾病,在逾65歲的人群中,1%患有此病;在40歲以上人群中則為0.4%。本病也可在兒童期或青春期發病。

 可能病因如下:1.年齡老化:帕金森主要發生於中老年人,40歲以前發病少見,提示年齡與發病有關。2.環境因素:流行病學調查結果發現,帕金森病的患病率存在地區差異,所以人們懷疑環境中可能存在一些有毒的物質,損傷了大腦的神經元。3.家族遺傳性:醫學家們在長期的實踐中發現帕金森病似乎有家族聚集的傾向。

 

 臨床表現如下:1.靜止性震顫:震顫往往是發病最早期的表現,通常從某一側上肢遠端開始,以拇指、食指及中指為主,表現為手指像在搓丸子或數鈔票一樣的運動。然後逐漸擴展到同側下肢和對側肢體,晚期可波及下頜、唇、舌和頭部。2.肌肉僵直:帕金森病患者的肢體和軀體通常都失去了柔軟性,變得很僵硬。3.運動遲緩:在早期,由於上臂肌肉和手指肌的強直,病人的上肢往往不能作精細的動作。4.特殊姿勢:頭前傾、軀幹略屈、上臂內收、肘關節彎曲、腕略伸、指掌關節彎曲而指間關節伸直,拇指對掌,髖及膝關節輕度彎曲。5.疼痛:很多患者都會出現疼痛。6.感覺異常:帕金森病患者還會有身體的某些部位出現異常的溫熱或是寒冷的症狀。7.吞咽困難:在帕金森病的晚期,會出現吞咽困難。8.言語障礙:言語障礙是帕金森病患者的常見症狀。 

 針灸治療帕金森病主要是加強黑質多巴胺的分泌,改善因多巴胺缺乏所帶來肌肉僵直、運動遲緩、疼痛、感覺異常、靜止性震顫、吞嚥困難、言語障礙、流口水、大小便排泄困難和直立性低血壓等。透過頭皮針、耳針、眼針,配合十四經絡體針調節,針對不同症狀,做不同的配穴針灸治療,有著很好的療效,但需長時間調理,可緩解症狀,提高生活品質。
(原載於106年01月0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