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黃褐斑…歲月的痕跡  


 愛美是女人的天性,30歲過後,長時間操勞家務,養兒育女,忙碌過日,慢慢的黃褐斑出現了,在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很多女性為了黃褐斑深受困擾,展開了養顏美容大作戰。
 黃褐斑,也稱為肝斑,是面部黑變病的一種,發生在顏面的色素沉著斑。黃褐斑對女性的危害最廣。主要因女性內分泌失調,精神壓力大,各種疾病(肝腎功能不全,婦科病、糖尿病)等,以及體內缺少維生素和外用化學藥物刺激引起。
 症狀:皮膚為淡褐色或黃褐色斑,邊界較清,形狀不規則,對稱分布於眼眶附近、額部、眉弓、鼻部、兩頰、唇及口周圍等處,無自覺症狀及全身不適。
 臨床上將黃褐斑分為三型。面部中央型:最常見,皮損分布於前額、頰、上唇、鼻和下頦部。面頰型:皮損主要位於雙側頰部和鼻部。下頜型:皮損主要位於下頜,偶有頸部V形區。

 黃褐斑的特點:
1.發於面部的顴骨、額及口周圍,多對稱呈蝴蝶狀,故又名「蝴蝶斑」。
2.初色如塵垢,日久加深,變為淺灰褐色或深褐色,枯暗不澤。
3.大小不定,斑點邊緣清晰,表面光滑,無炎症反應,無痛癢。
4.經常使用口服避孕藥及妊娠女性,面部會出現「妊娠斑」,也屬於黃褐斑的一種。
5.女性有黃褐斑者多伴有月經紊亂、經前乳脹,或慢性病症。
6.男性黃褐斑患者多伴有陽痿、早洩、胃腸功能紊亂等。
7.經常日曬形成的日曬斑也是黃褐斑的一種。

 

常吃香菜、芹菜也易長斑
 黃褐斑的形成是由於組織細胞間的微細循環受淤阻,細胞溶解死亡,黑色素增多形成色斑沉著所造成的,臉部的表皮層最薄,毛細血管最豐富,也最易形成色素沉著,色素沉著部位主要在表皮基底層,黑色素顆粒明顯增多,較嚴重者真皮層的噬黑素細胞內也有較多黑色素。
 與正常相比,色素細胞的數目,黑色素形成以及黑色素顆粒的活性都有不同的增長。懷孕後胎盤分泌雄激素增多,所以孕期女性面頰部常見對稱分布的黃褐斑,但生產後體內雄激素分泌恢復正常狀態後,大部分人的斑會自然減輕或消失。
 藥物因素:長期口服避孕藥的女性9%~20%易發黃褐斑,有人甚至在口服避孕藥一個月後便出現面部斑點:此外服用高血壓、糖尿病的藥和多食感光性較強的食物,如芹菜、香菜、胡蘿蔔等也容易引起黃褐斑。
 針灸治療黃褐斑主要以肝經、腎經為主,中醫認為本病為腎氣不足,腎水不能上承;或因肝鬱氣結,肝火不能條達,鬱久化熱,灼傷陰血,致使顏面氣血失和而發病。針灸治療黃褐斑,臨床觀察有一個病損變化過程,第一個療程後,面部黧黑明顯消退,面部色澤可見光澤,深褐色斑片色素沉著明顯縮小。第二個療程以後,深褐色斑片色素沉著逐漸縮小,色澤變淡,斑片狀可逐漸成局限性小斑片狀改變。並能見到正常皮膚,臨床治療時間較長,一般需3~6個月。若病損面積較大者,則治療時間長。針灸穴位以肝經、腎經為主,靈活運用,臨床效果甚佳。

(原載於105年12月26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