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舌頭麻木 針灸可治療  


 偶有患者因為舌質麻木,前來求診。整天舌頭麻麻的,很不舒服,很不自在,影響了生活品質,說話也不自然。

 舌頭是以骨骼肌為基礎,表面覆以粘膜而構成。具有攪拌食物、協助吞咽、感受味覺和輔助發音等功能。舌分為上、下兩面。上面又叫舌背,舌背上有一向前開放的「V」型溝叫界溝,將舌分為前2/3的舌體和後1/3的舌根。舌體的前端叫舌尖,舌根對向口咽部。舌下面較舌背短,粘膜光滑而鬆軟,與口底粘膜相續,在正中線上的粘膜皺襞是舌繫帶。舌肌可分為舌內肌和舌外肌二類。舌內肌的起、止都在舌內,由上下垂直、前後縱行和左右橫行等不同方向的肌纖維束組成,且互相交錯,收縮時可改變舌的形狀。舌外肌是指起於舌外、止於舌的肌肉,包括:1.頦舌肌,起於下頜骨體內面中點的兩側,肌纖維呈扇形向舌內放散,兩側頦舌肌同時收縮,使舌伸出,該肌一側收縮,舌伸出時舌尖偏向對側。2.舌骨舌肌,起於舌骨,收縮時牽舌向後下外側。3.莖突舌肌,起於顳骨莖突,可牽舌向後上方。舌內、外肌共同協調活動,使舌能向各方靈活運動。而舌頭的感覺神經以功能不同有所差異。

1.舌前2/3的一般感覺:為舌神經所支配(CN V3)。

2.舌前2/3的味覺:由鼓索神經支配。

3.舌後1/3的一般感覺及味覺:由舌咽神經所支配。

4.舌的運動神經:為舌下神經所支配血液供應,舌的血液供應來自舌動脈,舌後1/3尚有咽升動脈的分支。舌部除了有存在舌動脈的伴行動脈外,尚有舌下神經伴行靜脈。

 

 舌麻是指舌體自覺麻木,舌頭發麻多與血流緩慢、血黏度增高,微循環改變、局部供血不足或腦供血不足有關,可檢查血脂、血糖、血壓是否增高和血黏度是否增高。舌頭發麻還有可能是缺血性腦血管病的徵兆,如果發生缺血性腦血管病,除舌頭發麻外,還會有舌痛、舌局部腫脹、活動不靈和伴隨全身症狀和肢體半側麻木、語言不利、四肢活動無力、血壓升高、頭暈、頭痛等。另外,應用某些藥物如青黴素、鏈黴素也會引起舌頭和嘴唇發麻。因此,如果有血脂、血糖、或血壓增高、血黏度增高,都要積極治療。

 針灸治療舌頭麻木,主要以心、三焦、小腸經為主,<<素問‧陰陽應象大論篇>>說:「心主舌,在竅為舌,在窮為舌」<<靈樞‧脈度篇>>說「心氣通於舌,心和則舌能知五味矣」,<<瘡瘍全書‧木舌篇>>說:「心者舌之本」,為此治舌病宜用心穴。唐˙孫恩邈<<千金方˙舌論>>記載:「凡舌者心主小腸之侯也」,此外,心與小腸相表裏,心經的痛可取小腸穴而獲顯效。所以舌頭麻木,可以心經、三焦經、小腸經穴道,搭配運用,達到改善治療作用。

(原載於105年12月19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