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眼瞼痙攣 好發中老年人  


 「陳醫師,我的眼皮一直跳,怎麼辦?」老黎近日勞累,睡眠不足,壓力大,幾週下來,腰酸背痛,眼皮一直跳,很不自在。

 眼瞼痙攣是一種不明原因、不自主的面神經支配區肌肉的痙攣和抽搐,多發於中老年人,是眼科常見的疾病之一,給患者身體帶來極大的痛苦,也極影響美觀。

 眼瞼與面部肌肉痙攣性疾病有兩種類型:原發性眼瞼痙攣和半側面肌痙攣。

  原發性眼瞼痙攣是由於眼輪匝肌痙攣性收縮引起的眼瞼不隨意閉合,常為雙側病變,呈進行性進展。2/3為女性,多在60歲以上發病。其病因不明。痙攣的頻率和時間不等,輕者眼輪匝肌陣發性、頻繁的小抽搐,不影響睜眼;重症者抽搐明顯,以致睜眼困難、影響視物,引起功能性失明。大多數患者的症狀在3~5年內穩定。1/3的患者有相關的運動異常,如:Meige症候群、原發性震顫或帕金森病。診斷時應排除外角結膜炎、倒睫和瞼緣炎引起的繼發性眼瞼痙攣。

 

 半側面肌痙攣是單側的病變,面肌周期性的強直性收縮。痙攣通常從眼輪匝肌開始,逐漸擴展到面積的其他部分,無論睡眠或清醒時均可發作。常起自中年,女性多見。可伴有單側面肌無力。病因常為第七腦神經根在小腦橋腦角被血管結構或腫瘤壓迫。血管病變占90%,小於1%的病例是由於後顱凹腫瘤。眼瞼痙攣病因及發病機理:正常的瞬目過程是閉瞼肌(環形眼輪匝肌、皺眉肌和降眉肌)和開瞼肌(提上瞼肌和額肌)協同作用的結果。而眼瞼痙攣就是由於閉瞼和開瞼的協同功能失調所致。

 因為面神經出腦幹段是中樞性(寡突膠質細胞)和周圍性(許旺氏細胞)髓鞘交匯處,易受血管壓迫刺激。所以由於位於腦幹旁面神經根出口處,以及出口處與內聽道間的動脈襻與面神經的關係,發現血管病變占90%以上:其中小腦下前動脈(33%)、小腦下後動脈(19%)和迷路動脈(7%)病變是常見原因。動脈增粗,行走異常,形成血管襻,騎跨壓迫面神經根部。

 針灸治療眼瞼痙攣,主要以心、肝、脾經為主,寧心安神,調和肝氣,養肝血柔筋,健脾補土養肌,透過心、肝、脾調理,放鬆眼瞼。眼瞼痙攣的部位上下眼瞼皆會,跳動牽及眉際,俗稱「眼眉跳」,若跳動過頻,影響視覺。肝主筋,心主神明,脾主肌,肝開竅於目,諸風掉眩,皆屬於肝,眼瞼屬脾,心主安神,透過針灸肝、心、脾經穴為調理,可鎮靜安神熄風,達到舒緩眼瞼痙攣的效果。
(原載於105年12月1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