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股骨頭缺血性壞死 多侵犯中年人  


 兩側髖骨痠痛,引起大腿跟著痠痛,從簡單的慢性疲勞引起,到嚴重的股骨頭壞死造成,皆有可能。輕微單純的病因,休息保養就好了;嚴重股骨頭壞死可能造成髖關節功能障礙而致殘廢。

 股骨(femur)是人體最長的骨頭,又稱為大腿骨。它的最上端形成一個圓球,連成髖關節(hip)的一部份。髖關節是由髖臼及股骨頭所組成,均有很好平滑的軟骨覆蓋在上,形成很好潤滑表面,使我們行走、跑步很平順。骨頭壞死(osteonecrosis)指的是一部份的骨頭因沒有血液及養分的供應,無法繼續活下去而死亡。骨頭死亡後沒有新陳代謝就漸漸失去生物力學的支撐力,無法支撐體重,因而產生骨頭崩塌,連帶的使上面覆蓋的軟骨也垮下,造成關節面不平,終究產生髖關節炎。股骨頭缺血性壞死(Avascular Necrosis)是臨床常見疾病,是由於各種不同的病因,破壞了股骨頭的血供導致股骨頭缺血、壞死、塌陷,多侵犯中年人,常導致嚴重髖關節功能障礙,是目前常見而又難治的疾病之一。也稱為股骨頭無菌性壞死、股骨頭壞死等。

 引起股骨頭壞死的原因很多,一般可分為創傷性和非創傷性兩大類,創傷性的如股骨頸骨折、髖關節脫位、髖部外傷等,可直接或間接損傷股骨頭血運,從而導致股骨頭缺血壞死;非創傷性者誘發的因素較多,而且多數疾病與其發病機制尚不肯定,還有的連病因也不清,稱特發性股骨缺血壞死。常見的誘發因素有:大量應用激素、長期酗酒、腎臟移植、慢性肝病、潛水病、鐮狀細胞性貧血、胰腺炎、高血脂、痛風、放射病、動脈硬化等血管狹窄疾患、膠原性疾病等等。

 

 創傷是造成股骨頭壞死的主要因素,但創傷性股骨頭缺血壞死發生與否、範圍大小,主要取決於血管破壞程度和側支循環的代償能力。藥物導致股骨頭壞死,如因氣管炎、哮喘、風濕、類風濕、頸肩腰腿痛、糖尿病、皮膚疾患等,而長期服用激素類藥物。酒精刺激導致股骨頭壞死,由於長期大量的飲酒而造成酒精在體內的蓄積,導致血脂增高和肝功能的損害,血脂的升高,造成了血液粘稠度的增高,血流速度減緩,使血液凝固性改變,因而可使血管堵塞,出血或脂肪栓塞,造成骨壞死。由於股骨頭壞死有一個複雜的病理過程,如早期不能得到及時有效的治療,就會使股骨頭塌陷,關節間隙變窄,最後導致骨關節炎,使病人髖關節功能障礙而致殘致癱。病人遭受生理病痛的同時,還要遭受心理創傷的煎熬,也給家庭、單位和社會增添了沉重的負擔。

 針灸調理股骨頭壞死,主要是藉由針灸穴位,促進髖部循環改善,血液灌流增加,供應充分的氧氣和養分,改善缺血性的損傷,避免壞死和塌陷。臨床上沿著髖部圍針,再配合常用穴位如:秩邊、環跳、風市、中瀆、陽陵泉、承扶、委中、會陽、血海、箕門、髀關、伏兔、陰市等,對於改善髖關節血液循環和灌流有著很好的療效,在初、中期的股骨頭壞死,可有效改善本病,避免殘廢。

(原載於105年11月2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