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天涼了,小心雷諾氏症報到!  


 天氣逐漸冷了,早晚溫差變大,這個季節正是雷諾氏症好發時機。

 根據流行病學調查約有3%~5%的人口會有「雷諾氏現象」,雷諾氏現象是指患者在天氣寒冷、壓力增加、抽菸及情緒欠穩等下,因為身體的小動脈收縮引起血流減少,導致手指、指甲床及腳趾等部位顏色,出現蒼白→發紫→發紅三種反應,而產生手腳出現顏色的變化。另外,除了手指、腳趾外,病情嚴重的病人也可能有心臟、肺臟、腎臟等的小動脈收縮,而影響各器官機能。

 雷諾氏現象可能原因不明,此時稱為原發性雷諾氏現象,此症以女性居多;也可能會伴隨其他疾病發生,此時稱為次發性雷諾氏現象,如全身性紅斑性狼瘡、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硬皮症、乾燥症、皮肌炎及動脈血栓的患者,甚至糖尿病及高血壓的患者,都可能造成次發性雷諾氏現象。

 

 臨床上把雷諾氏現象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原發性雷諾氏現象通常找不到潛在病因,又稱原發性雷諾氏徵候群或雷諾氏症,預後較好,15~30歲女性為好發對象。續發性雷諾氏現象預後較差,嚴重者甚至導致指端潰瘍或壞疽的合併症,通常伴隨於其他疾病出現,包括1.最常見者為全身性自體免疫疾病(如硬皮症、全身性紅斑狼瘡、乾燥症、皮肌炎、多發性肌炎、混合型結締組織疾病、血管炎、類風濕性關節炎)。2.血管阻塞性疾病。3.血液疾病。4.藥物。5.職業因素(常使用手持振動工具者)。6.凍傷等。

 針灸治療雷諾氏症可有效改善末梢循環,提高患肢溫度,主要取肝、脾、心、肺經為主。肝主筋,肝臟血,脾主肌,主運化,主四肢,取肝,脾雨穴,以疏筋活絡,充養四肢;心主血,肺主氣,氣為血帥,血為氣母,氣行血亦行,氣滯血亦滯,活血必需在於調氣,故取心,肺雨穴,可推動和加速血液運行,改善肢體末梢血液供養,增加肢體血流量。透過肝、脾、心、肺四經絡穴位調配,可有效改善小血管動脈痙攣所造成皮膚顏色的改變,特別是在寒冷溫度,當末梢動脈敏感改善了,通往手指或腳指的小動脈血管不再異常收縮,手指血流的供應增加了,手指的發白、變冷、麻木、疼痛便改善了。

(原載於105年11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