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慢性單純性苔蘚 興奮緊張憂鬱…皮膚發癢  


 皮膚癢ㄚ癢,抓ㄚ抓,很多原因可以造成皮膚癢,有些是因為過度興奮、緊張、情緒急躁、憂鬱或失眠等,造成皮膚癢發生,這類發病和精神因素有關,常見如神經性皮炎,是一種慢性搔癢性皮膚病,亦稱慢性單純性苔蘚。

 神經性皮炎又稱慢性單純性苔蘚。是以陣發性皮膚搔癢和皮膚苔蘚化為特徵的慢性皮膚病。為常見多發性皮膚病,多見於青年和成年人,兒童一般不發病。夏季多發或季節性不明顯。因:1.精神因素:目前認為是發生本病的主要誘因,情緒波動、精神過度緊張、焦慮不安、生活環境突然變化等均可使病情加重和反覆。2.胃腸道功能障礙、內分泌系統功能異常、體內慢性病灶感染,也可能成為致病因素。3.局部刺激:如衣領過硬而引起的摩擦,化學物質刺激、昆蟲叮咬、陽光照射、搔抓等,均可誘發本病的發生。神經性皮炎是一種皮膚功能障礙性疾病,具有明顯的皮膚損害。多發生在頸後部或其兩側、肘窩、膕窩、前臂、大腿、小腿及腰骶部等。常成片出現,呈三角形或多角形的平頂丘疹,皮膚增厚,皮脊突起,皮溝加深,形似苔蘚。常呈淡紅或淡褐色。劇烈搔癢是其主要的症狀。如全身皮膚有較明顯損害者,又稱之為瀰漫性神經性皮炎。

 

 神經性皮炎臨床表現:1.本病初發時,僅有搔癢感,而無原發皮損,由於搔抓及摩擦,皮膚逐漸出現粟粒至綠豆大小的扁平丘疹,圓形或多角形,堅硬而有光澤,呈淡紅色或正常皮色,散在分布。因有陣發性劇癢,患者經常搔抓,丘疹逐漸增多,日久則融合成片,肥厚、苔蘚樣變,表現為皮紋加深、皮膌隆起,皮損變為暗褐色,乾燥、有細碎脫屑。斑片樣皮損邊界清楚,邊緣可有小的扁平丘疹,散在而孤立。皮損斑片的數目不定,可單發或泛發全身,大小不等,形狀不一。2.神經性皮炎好發於頸部兩側、頸部、肘窩、膕窩、骶尾部、腕部、踝部,亦見於腰背部、眼瞼、四肢及外陰等部位。皮損僅限於一處或幾處為局限性神經性皮炎;若皮損分布廣泛,甚至泛發於全身者,稱為泛發性神經性皮炎。3.自覺症狀為陣發性劇癢,夜晚尤甚,影響睡眠。搔抓後引致血痕及血痂,嚴重者可繼發毛囊炎及淋巴炎。4.本病為慢性經過,症狀時輕時重,治癒後容易復發。不及時治療的危害神經性皮炎由細菌感染,長時間不治療,皮脂侵蝕毛囊,很容易滋生細菌感染,導致毛囊被破壞毛髮不長逐漸引起脫髮症狀。神經性皮炎與皮脂分泌過剩,飲食、生活、細菌感染等多方面因素有關,長時間不治療,皮脂侵蝕毛髮,很容易滋生細菌感染,導致神經衰弱、頭部毛髮破壞逐漸引起脫髮症狀,最終導致斑禿或者脫髮,因此發現後要提早治療。   

 針灸治療慢性單純性苔蘚主要以調節自律神經系統、內分泌系統、自體免疫系統為主,透過肝經袪風、清熱、涼血;透過肺經疏散皮膚之風熱;透過心經瀉心火,治療心火熱甚者,致瘡癢者。三經絡共用可袪風、解鬱、潤燥、寧神定志,加強鎮靜止癢之效,以達自律神經協調、內分泌平衡、自體免疫穩定,自然改善慢性單純性苔蘚!常用穴位如下:合谷、章門、期門、曲池、肺俞、肝俞、心包俞、神門、列缺、尺澤等。

(原載於105年11月1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