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聲帶麻痺 失聲…  


 大部分的人都曾有過失聲的經驗,不論是感冒、劇烈咳嗽、吶喊、長時間使用喉嚨講話、唱歌等,都有可能造成聲帶負擔過重、麻痺。聲帶麻痺給患者很多不便,無法言語表達,通常要10來天才能恢復。

 聲帶麻痺(paralysis of vocal cord )或稱喉麻痺,是一種臨床表現,而不是一個獨立的疾病。當喉的運動神經(喉返神經)受到損害時,即可出現聲帶外展、內收或肌張力鬆弛三種類型的麻痺。臨床上因左側喉返神經行程較長,故左側聲帶麻痺多見。  

 按神經遭受損害的部位不同,可分為中樞性和周圍性兩種,其中以周圍性多見。1.中樞性:兩側大腦皮層之喉運動中樞有神經束與二側疑核相連繫,故每側肌肉均接受來自兩側大腦皮層的衝動,因而皮層病變引起的喉麻痺,臨床上極為少見。腦溢血、基底動脈瘤、顱後窩炎症、延髓及橋腦部腫瘤均可引起聲帶麻痺。2.周圍性:凡病變主要發生在喉返神經或迷走神經離開頸靜脈孔以至分出喉返神經之前的任何部位,所引起的喉麻痺,均屬周圍性。顱底骨折、甲狀腺手術、頸部及喉部各種外傷、喉部、頸部或顱底良、惡性腫瘤壓迫、縱隔或食道轉移性腫瘤、鼻咽癌侵犯顱底、肺尖部結核性粘連、心包炎、周圍神經炎等均可引起聲帶麻痺。 

 

 常見臨床表現:1.單側不完全麻痺:主要為聲帶外展障礙,症狀多不顯著。間接喉鏡下見一側聲帶居近中線位,吸氣時不能外展,發音時聲帶可閉合。2.單側完全性麻痺:患側聲帶外展及內收功能均消失。檢查見聲帶固定於旁中位,杓狀軟骨前傾,患側聲帶較健側低,發音時聲帶不能閉合,發音嘶啞無力。3.雙側不完全性麻痺:少見,多因甲狀腺手術或喉外傷所致。兩側聲帶均不能外展而相互近於中線,聲門呈小裂隙狀,患者平靜時可無症狀,但在體力活動時常感呼吸困難。一旦有上呼吸道感染,可出現嚴重呼吸困難。4.雙側完全性麻痺:兩側聲帶居旁中位,既不能閉合,也不能外展,發音嘶啞無力,一般呼吸正常,但食物、唾液易誤吸入下呼吸道,引起嗆咳。5.雙側聲帶內收性麻痺:多見於功能性失音,發音時聲帶不能內收,但咳嗽有聲。

 聲帶麻痺與功能性失音的鑒別:1.聲帶麻痺多為一側性,兩側性少見;而功能性失音為兩側聲帶內收性麻痺。2.功能性失音均能找到一定的誘音,如生氣,悲痛過度等。3.功能性失音在間接喉鏡下檢查,讓患者咳嗽時,聲帶活動正常。4.功能性失音暗示療法有效。  

 針灸治療聲帶麻痺,以振奮聲帶,加強聲帶的蠕動,恢復其功能為主,常用穴道:天突、扶突、啞門、風池、百會、肺俞、三焦俞、合谷等,藉由穴道刺激,達到消腫、潤喉、發聲共振的效果。每天針灸,留針至少一小時,十次後,病情改善,再改成兩天扎一次,約二至三週,急性聲帶麻痺,即可恢復的不錯。配合中藥茶飲,例如:胖大海、訶子、玄參、麥冬、生地黃等煮茶喝,效果更佳。

(原載於105年11月0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