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戒菸  


 戒菸對癮君子來講是很重要,也很困難。吸菸不但對自己身體健康不好,二手菸更會傷害別人的健康。戒菸的戒斷症候群常會讓癮君子受不了,打退堂鼓,重新拾起香菸,享受「飯後一根菸,快樂似神仙」的生活,當然日子久了,也要付出健康的代價。

 煙草每年導致全球大約400萬人死亡,換句話說,每天大約有11,000人死於由吸菸引致的疾病。在歐洲地區,每年大約有120萬人由於煙草產品引致死亡。在年輕時期開始吸菸並以後持續吸菸者,二人當中一人會最終死於與吸菸有關的疾病。煙草所含物質:一支燃點著的香菸會釋放出四千多種有害的化學物質,當中以尼古丁、焦油及一氧化碳對身體的影響最大,被稱為香菸三大殺手:

 1.尼古丁(Nicotine):尼古丁是菸中最主要的成分,是一種毒性生物鹼,它會引起兒苯酚銨(Catecholamine)的釋放,使吸菸者的末梢血管收縮,收縮壓及舒張壓上升,心跳變快,心肌耗氧量上升,血糖上升。尼古丁是一種強烈的興奮劑,可以刺激中樞神經,令人上癮。每支香菸含1-1.5毫克的尼古丁,其中有24%由吸菸者在吸菸時直接吸入(同時吸入60-70毫克的尼古丁會致命)。尼古丁對腦部的影響:當吸入香菸時,尼古丁便會直接湧入肺部,之後便由帶氧的血液經過心臟再轉送到腦部。在短於十秒的時間內,一股濃縮劑量的尼古丁便傳送到腦部的血管,並產生一種尼古丁效應。尼古丁令吸菸者上癮:經過一段時間後,吸菸者的腦細胞為了適應腦內化學物質的不平衡而要增加尼古丁的受體,其後,吸菸者的身體已適應定時吸入的尼古丁而對它產生依賴,因而產生了煙癮。尼古丁對身體造成的損害:長期吸入尼古丁會導致腦細胞痲痺,引致失憶、工作能力減低、甚至中風。同時會令腎上腺素分泌增多,血壓上升、心跳加速(每支香菸平均會使脈搏加快15-20下)。另一方面,尼古丁會使血小板黏性提高,加速血液凝固,因而容易造成血液凝塊阻塞血管,引起心肌梗塞。

 

 2.焦油:這種啡黃色的黏性物質,當中包含不少致癌物質如硫化氫、二氧化硫、一氧化碳等。焦油對身體的損害:阻塞及刺激氣管及肺部,引起咳嗽。玷污肺部組織,令其失去彈性,直接影響肺部功能。當中的多種致癌物質,可導致口腔癌、喉癌、肺癌等。令吸菸者的手指及牙齒變黃。

 3.一氧化碳(Carbon monoxide,化學符號CO):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有毒氣體,它會干擾氧氣交換利用之有毒氣體,吸菸者約為不吸菸者5-10倍左右,會使可利用之氧合血紅素(O2-Hb)下降,造成慢性氧氣利用不夠,進而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功能。一氧化碳會令身體出現缺氧現象:在身體內,一氧化碳與血紅素的結合力是氧氣的二百倍。所以當一氧化碳進入人體後,會優先和血紅素結合,血液中的一氧化碳血紅素濃度增加,血液攜氧能力將相對減少,因而形成缺氧現象。

 針灸是協助戒菸的好方法。吸菸是通過口到肺,吸入的尼古丁等物質刺激呼吸道感受器傳入神經,在大腦皮層產生興奮刺激,形成條件反射。針灸是通過經絡對大腦皮層的作用,對吸菸興奮反應起抑制作用,消除和阻斷吸菸的條件反射,主要以肺經、肝經、心經穴道為主,通過肺經調整肺氣,透過肝經疏肝理氣,通過心經寧心安神。治療過程,通過調整肺氣可改善菸的味道,受治療者及感到煙草味變得苦澀,慢慢地脫離菸癮。透過疏肝理氣,寧心安神,可增加患者的意志力,減少戒斷症候群的不適,協助患者放下香菸,不再受它的控制。
(原載於105年10月3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