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前列腺癌 術後針灸調理  


 「陳醫師,我的前列腺癌指數PSA從235降到11了,謝謝您!」謝阿伯患有前列腺癌1年餘,去年2月手術後,接受藥物治療,但PSA從26還是一路升到235,於今年7月除了接受原本藥物治療並接受針灸治療至今3個多月,PSA降下來了,真是令人振奮。

 前列腺癌是男性生殖系最常見的惡性腫瘤,發病隨年齡而增長,其發病率有明顯的地區差異,歐美地區較高。據報導僅次於肺癌,在男性是癌症死亡的第2位。我國以前發病率較低,但由於人口老齡化,近年來發病率有所增加。前列腺癌的病因尚未查明,可能與遺傳、環境、性激素等有關。前列腺分泌功能受雄激素睾丸酮調節,促性腺激素的黃體生成素發揮間接作用。幼年閹割者從來不會發生前列腺癌。前列腺癌98%為腺癌,常從前列腺萎縮的外周部分發生,大多數為多病灶。

 前列腺癌可分三種類型:一、臨床症狀同前列腺增生症;二、隱蔽型,腫瘤小、不引起梗阻和臨床症狀,可因體檢或出現轉移病灶(如骨盆、脊柱等)症狀時被發現;三、潛伏型,僅在組織行病理檢查時發現。

 前列腺癌臨床表現差別很大,與腫瘤分型有關。潛伏型、隱匿型皆無局部症狀。臨床型局部症狀與前列腺增生症相類似。在早期階段,病人並沒有一點特徵。隨著病情的發展,病人可能會注意到以下情況:1、尿頻、尿急。2、尿滯留。3、排尿時有辛辣的感覺。4、難以形成尿流。5、血尿。6、排尿疼痛。7、骨頭疼痛。

 

 已到前列腺癌晚期的病人可能還帶有以下複雜情形:1、骨髓壓抑症。2、骨瘤轉移。3、副腫瘤症候群。4、含鈣量高。5、疼痛。6、高尿酸。7、胸膜滲漏。8、腿部腫脹。

 常見前列腺癌手術後遺症如下:1、手術後尿失禁:手術後尿失禁是因為尿道括約肌的損傷或牽拉,可出現永久性尿失禁或暫時性尿失禁。病人因為不能控制排尿,嚴重影響日常生活質量,長期尿失禁,容易繼發泌尿系及會陰部皮膚感染。2、尿道吻合口狹窄:如進行性尿線變細和排尿困難應考慮可能有尿道吻合口狹窄。3、手術後勃起功能障礙:手術可損傷陰莖雙側性血管神經束,出現勃起功能障礙。

 針灸輔助前列腺癌術後調理,有著很大發揮空間。該手術還是盡快手術,術後配合西醫療程治療,但加上針灸提振免疫系統,扶正卻邪,有助於PSA指數下降,病情穩定。若出現尿失禁,透過針灸調補腎氣,增強膀胱括約肌的功能,幫助調控括約肌的收縮,可改善尿失禁。若是出現尿道吻合口狹窄,重症則接受手術配合擴張術,輕症可以針灸加強通竅活血化瘀,有助於尿道口狹窄之改善。若是勃起功能障礙,透過針灸調節自律神經,有助陰莖勃起,改善性功能障礙。
(原載於105年10月24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