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酵素提升免疫力好幫手          

    幫助體內廢棄物消化、可預防過敏 人吃五穀雜糧,需要消化吸收的過程,才能將吃進去的東西轉化為能量,一旦消化代謝不良,將導致各種疾病的出現;適當補充酵素,不但可以幫助體內廢棄物的消化,還可預防過敏,是現代人提升免疫力的好幫手。

    酵素又稱為酶,是一種蛋白質,也是各種生物化學反應的催化劑,存在於每個組織器官中,人體內所有的化學反應都需要酵素,包括器官、組織及細胞等,都是由代謝酵素所控制,而礦物質、維化命及荷爾蒙也都需要酵素才能正常運作,任何酵素不足,都會危害身體健康。 陳俊銘中醫診所陳俊銘中醫師指出,所有吃進肚子裡的熟食,都需要由酵素來消化,消化完後的廢物及毒物,則交由免疫系統的酵素清道夫來分解,使體內器官及組織得以維持正常運作。

     因此,他說,酵素不僅可以維持健康,更重要的是它的排毒作用,當毒物堆積太多發生時,酵素可以幫忙分解屯的廢物,排出體內,一旦未經消化蛋白質、碳水化合物和脂肪等被血管吸收,有導致過敏、皮膚病變及其他病痛的危險。此外,酵素也是打擊過敏原的一大利器,能保持血液的弱鹼性、去除體內異物,並保持腸內有益菌均衡、強化細胞,增強對病原的扺抗力,當血液酵素保持正常時,自然奇以改善過敏症狀。





     陳俊銘表示,人體本身雖具有製造酵素的功能,但隨著年齡增長、自體老化、環境污染、飲食習慣不佳、生活作息不正常及監用藥物等多重內、外在因素,都會造成體內製造酵素的能力降低及酵素活性的不足,影響酵素代謝系統的進行。

     他提醒,一個人的酵素存量和能量會隨著年齡的遞增而減少,當減到無法供應人體所需的新陳代謝時,老化的速度便會加快,咖啡、高蛋白飲食或其他興奮劑不正常地刺激新陳代謝,會使新陳代謝率增快,酵素很快就會被用完,因此,想要維持身體健康,適時補充酵素有其必要。

     陳俊銘表示,酵素有個特性,就是對高溫(如烹調)的不適性,罐裝、高溫消毒、烘培、燒烤、燉煮或油炸的食物,酵素就被破壞殆盡了,反之,所有天然未經烹煮的食物都富含有酵素,民眾想從食物中攝取,可多吃新鮮蔬果之類的天然生食。 看準酵素應用在身體養生的前景,國內已有業者克服酵素不耐高溫的缺點,以生物科技製成酵素飲料,用喝的隨時為體做好環保,補充更便利。

(原載於92.10.27中華日報養生保健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