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喉嚨卡卡…梅核氣讓人鬱卒!  


 喉嚨卡卡的,好像有痰,咳不出來、吞不下去,咽中異物感一直存在,令人十分困擾。很多人有此毛病,長期影響生活品質,甚至造成抑鬱。
 梅核氣(imagined bolus in throat)是指咽喉中有異常感覺,但不影響進食為特徵的病症。如梅核塞於咽喉,咳之不出,咽之不下,時發時止為特徵的咽喉疾病。相當於西醫的咽部神經官能症,或稱咽癔症、癔球症。該病多發於壯年人,以女性居多。

 此病既無全身病變,更無前驅症狀。惟覺喉頭有異物感,無疼痛,往往在工作緊張時或睡著後或專心做事時可以完全消失,閒暇無事或情志不暢時異物感特別明顯,當吞咽口水或空咽時更覺明顯吐之不出,咽之不下,進食時,則毫無梗阻感覺。很多病人擔心是喉癌或食道癌而壓力大。藉助現代儀器局部檢查及X光鋇劑檢查並未發現器質性病變。常伴有精神抑鬱,心煩疑慮,胸脅脹滿,納呆,睏倦,消瘦等,婦女常見月經不暢。

 分為器質性病因和非器質性病因兩種:
器質性病因:莖突過長、頸椎病、上呼吸道慢性炎症、咽肌食管肌痙攣、反流性食管炎、食道裂孔疝及胃病、咽喉及扁桃體病變、慢性鼻竇炎、環杓關節炎、咽、喉、食管、賁門部癌腫早期等等。

 非器質性病因:年齡30~40歲發病率較高,女性患病率高於男性,常見有咽喉神經官能症、癔病、疑病性神經症、精神分裂症等。

 

 診斷要點如下:
  1.以咽內異物感為主要症狀,但不礙飲食。症狀的輕重與情志的變化有關。
  2.檢查咽喉各部所見均屬正常,無任何有關的體癥。
  3.該病需與虛火喉痹,咽喉及食道腫物相鑒別。虛火喉痹覺有異物刺痛感,並覺咽喉乾燥,常有發出「吭喀」聲音的動作,症狀與情志變化關係不大;檢查時可見咽喉粘膜呈微暗紅色,喉底有淋巴濾泡增生。咽喉及食道腫瘤,吞咽困難,有礙飲食,肉眼檢查或X光鋇劑透視可發現腫瘤。  

 梅核氣發病原因,中醫認為多係情志抑鬱、肝氣鬱結,傷及脾,脾失健運、積濕生痰、痰氣互結, 阻於咽喉。部分病人素體鬱悶多濕、複感寒邪,傷及肺胃,以致寒濕內困,氣機受阻,聚而生痰,痰氣阻於咽喉而致梅核氣。

 針灸治療梅核氣,主要以疏肝健脾、去濕化痰、疏理氣機,宣肺升胃為治則,主要穴位以中腕、上腕、下腕、梁門、章門、期門、肺俞、合谷、足三里、三陰交、陰陵泉、少商、啞門、百會等。

 平時保養忌吃生冷冰涼、油炸、辛辣、太油膩、太刺激性的食物,避免暴怒、壓力過大、過於勞累、睡眠不足。

(原載於105年10月17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