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肋間神經痛 多見於20~40歲  


 「陳醫師,我的胸部痛、右脅痛,生氣則加重、睡覺翻身也會痛,怎麼辦?」反覆的肋間痛帶給患者長時間的困擾。肋間神經痛是很常見的症狀,常常帶給患者日常生活的困擾。

 肋間神經痛又名肋間神經炎,是一種症狀,指胸神經根(即肋間神經)由於不同原因的損害,如胸椎退變、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 椎硬脊膜炎、腫瘤、僵直性脊柱炎等疾病或肋骨、縱膈、胸膜病變,肋間神經受到上述疾病所產生的壓迫、刺激,出現炎症反應,而出現以胸部肋間或腹部呈帶狀疼痛的症候群。肋間神經痛是指一個或幾個肋間部位發生的經常性疼痛,並有發作性加劇。原發性肋間神經痛極少見,繼發性者多與病毒感染,毒素刺激,機械損傷及異物壓迫等有關。其疼痛性質多為刺痛或灼痛,並沿肋間神經分布。  

 症狀:肋間神經痛分繼發性和原發性兩種,由胸椎退變、胸椎結核、胸椎損傷、胸椎硬脊膜炎、腫瘤、僵直性脊柱炎等疾病可繼髮根性的肋間神經痛;肋骨、縱膈或胸膜病變會繼發乾性的肋間神經痛。原發性的肋間神經痛少見。肋間神經痛發病時,可見疼痛由後向前,沿相應的肋間隙放射呈半環形;疼痛呈刺痛或燒灼痛。咳嗽、深呼吸或打噴嚏時疼痛加重。疼痛多發於一側的一支神經。體檢發現,胸椎棘突旁和肋間隙有明顯壓痛;典型的根性肋間神經痛患者,屈頸試驗呈陽性;受累神經的分布區常有感覺過敏或感覺減退等神經功能損害表現。 

 

 多見於20~40歲,常見於第2或第3肋軟骨與胸骨聯合處,偶見於其他肋骨或胸鎖關節。多為一處病變。病因可能與病毒感染或外傷有關。病程可持續幾小時或幾天,但可復發,常在數月內自愈,個別可持續數年。

 肋間神經痛屬於中醫所稱「肋痛」範疇。多用正氣虧虛,肝氣鬱結,如惱怒氣逆而肋部疼痛,胸悶不舒或絡脈停瘀,或由於閃挫跌撲所致,肋間如刺,疼虛不移,或因肝脈失養,寒邪侵襲,痰熱壅肺等所致。臨床以肝、膽經穴道為主,疏肝理氣以疏通患處經氣。脅肋為足少陰經,足厥陰經走行的部位,按照「經氣所過,主治所及」的原則,故取肝經、膽經的穴道來治療肋間神經痛。除了十四經經絡穴位,配合頭皮針、耳針,相應部位,效果更佳,透過針灸治療,肋間神經痛可以得到很好的療效。

(原載於105年10月10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