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 治療克隆氏症  


 克羅氏病(crohn disease,CD),又稱局限性迴腸炎、局限性腸炎、節段性腸炎和肉芽腫性腸炎、也譯為克隆氏症,是一種原因不明的腸道炎症性疾病。克隆氏症在整個胃腸道的任何部位均可發生,但好發於末端迴腸和右半結腸。以腹痛、腹瀉、腸梗阻為主要症狀,且有發熱、營養障礙等腸外表現。病程多遷延,常有反覆,不易根治。症狀比較多樣,與腸內病變的部位、範圍、嚴重程度、病程長短以及有無併發症有關。典型病例多在青年期緩慢起病,病程常在數月至數年以上。本病主要有下列表現。

 (一)腹瀉常見(87%-95%)。多數每日大便6~9次,一般無膿血或粘液;如直腸受累可有膿血及裡急後重感。

 (二)腹痛常見(50%-90%)。多位於右下腹,與末端迴腸病變有關。餐後腹痛與胃腸反射有關。腸粘膜下炎症刺激痛覺感受器,使肌層收縮,腸壁被牽拉而劇痛。漿膜受累、腸周圍膿腫、腸粘連和腸梗阻、腸穿孔和急性腹膜炎以及中毒性巨結腸等均能導致腹痛。以急性闌尾克隆氏症為首發症狀的僅占1.8%,但克隆氏症病程中出現一般急性闌尾炎的可達84%-95%。

 (三)發熱占(85%-94%)。活動性腸道炎症及組織破壞後毒素的吸收等均能引起發熱。一般為中等度熱或低熱,常間歇出現。急性重症病例或伴有化膿性併發症時,多可出現高熱、寒戰等毒血症狀。

 

 (四)腹塊約1/3病例出現腹塊,以右下腹和臍周多見。腸粘連、腸壁和腸系膜增厚、腸系膜淋巴結腫大以及腹內膿腫等均可引起腹塊。易與腹腔結核和腫瘤等混淆。

 (五)便血與潰瘍性結腸炎相比,便鮮血者多,量一般不少。

 (六)其他表現有惡心、嘔吐、食慾差、乏力、稍瘦、貧血、低白蛋白血症等營養障礙和腸道外表現以及由併發症引起的臨床表現。

 針灸治療克隆氏症主要以調節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為主,透過自律神經系統的調節,可以緩和腹痛、腹瀉、腸阻塞、腹脹硬塊等症狀,進而改善消化吸收,增加體重,改善營養不良和貧血。透過免疫系統調節可以改善腸道發炎的情況,主要是透過針灸改善了身體免疫系統可能針對腸胃道的微生物抗原進行攻擊。另外像伴隨腸胃道外的症狀,例如:皮疹、結節性紅斑、關節炎、舌炎、虹彩炎、肝炎等,皆可透過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的針灸調節,獲得良好的改善。頭皮針、耳針、眼針、腹針、十四經絡交叉零活運用,不同的症狀,不同的針灸用穴組合,可有效協助克隆氏症患者改善症狀,改善生活品質。
(原載於105年10月03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