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調肝補腎 針灸改善視神經萎縮  


 視神經萎縮是指視神經纖維在各種病因影響下,發生變性和傳導功能的障礙,致使神經全部變細,一般發生於視網膜至外側腺狀體之間的神經細胞軸突變性。
 視神經萎縮症狀與僅存的視神經纖維數量有關,主要表現為視力減退和視盤呈灰白色或蒼白,正常視盤色調有多種因素決定,正常情況下,視盤顳側顏色大多數較其鼻側為淡,而顳側色淡的程度又與生理杯大小有關,嬰兒視盤色常淡,或是檢查時壓迫眼球引起視盤缺血所致,因此不能僅憑視盤的結構和顏色是否正常診斷視神經萎縮,必需觀察視網膜血管和視盤周圍神經纖維層有無改變。

 視神經萎縮常見原因如下:

 1.許多原因可造成視神經傷害或視神經萎縮。可能只有一眼的視神經受侵犯,也可能兩眼視神經同時受損。

 

 2.有些人生下來視神經就沒有正常的發育,而呈「先天性」視神經萎縮。有些人因為家族遺傳而患有視神經病變。
 3.視神經發炎、視神經循環障礙、青光眼、視神經毒物中毒、維他命缺乏、視神經腫瘤、腦瘤壓迫視神經。
 4.很多病例找不到真正的原因。
 視神經萎縮主要的症狀有視力模糊不清,就好像燈光被調弱一樣,對顏色的分辨也變差,景物顏色看起來較暗且分辨不出顏色,如紅綠色,一旦出現視力突然下降,視野變小,或視野缺損等症狀,就應該趕快就醫。

 本病在中醫學中歸屬「青盲」範疇。最早記載見于《諸病源候論》:「青言者,謂眼本無異,瞳子黑白分明,直不見物耳。」並指出其病因與臟腑、氣血不榮於眼睛有關。從經絡觀察、研究結果證明肝經的經絡感傳直抵視神經乳頭,符合「肝開竅於目」的說法,《素問,上古天真論》說:「腎者主水,受五臟六腑之精而藏之」,精藏於腎,說明腎與眼有密切關係。視神經萎縮是肝腎兩虛,必需調補肝腎,肝腎同源,肝之脈連目系,肝與目有密切關係;肝須得腎的滋養,才可以保持正常的生理功能,在治療上,採取肝腎同源的原則。因此運用針灸在治療本病上,主要以肝經、腎經的穴道為主,調肝補腎,改善視神經萎縮,常用穴位如下:行間、太沖、太溪、復溜,再配合睛明、攢竹、絲竹空、陽白、風池、百會等。

(原載於105年09月2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