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治療 心血管神經官能症  


 心血管神經官能症又稱神經血循環衰弱症、焦慮性神經官能症,是最常見的心血管功能失調症之一,約占一般心血管症狀患者的10%以上,是一種比較特別的疾病,它的症狀表現在心血管、呼吸系統方面,但檢查結果又表明一切正常;明明患者感覺很不舒服,卻檢查不出疾病。雖然大多數的醫生認為既然身體沒有問題,就不必理它,但患者卻感覺很不舒服,有時還會引起憂鬱症,嚴重影響到患者的學習和工作。
 心血管神經官能症的病人以女性為多見,尤其是比較憂鬱的女性,患者的年齡一般在20~40歲之間,尤其是比較內向、工作緊張的人。具體的病因還不清楚,但大多數的醫生認為可能與個人的體質、神經、行為、外周環境、遺傳等因素有關。
 常見症狀如下:
 1.心悸:
 患者自己感覺心臟搏動不正常,心臟跳動增強,有心慌感,有時覺得心臟突然跳一下,緊接著出現短暫的心慌。檢查時發現有心跳過快、心尖處跳動強而有力。
 2.呼吸困難:
 患者總是覺得吸入的空氣不夠用,或者覺得胸口憋悶,因而需作深呼吸或者是像長嘆氣一樣的呼吸。由於呼吸深度和次數增加,所以時間長了容易發生換氣過度,而引起呼吸性鹼中毒,如眩暈、四肢麻木、抽搐。
 3.心前區疼痛:
 常為心尖區及左乳房下區刺痛或刀割樣痛,有是胸悶、隱痛,疼痛時間可長可短,有時只有幾秒,有時長達幾個小時,疼痛與是否做體力活動沒有關係,而且大多數是在安靜時發生,有時在工作緊張、情緒激動後可持續數天或更長。

 

 4.植物神經功能紊亂症狀:
 多汗、手足發冷、兩手震顫、上腹發脹、腹痛、頻尿,大便次數增多或便秘等。
 5.其它症狀:
 疲倦、失眠、睡眠不深或多夢、低熱、食慾不振、頭暈、頭痛、肌肉痛等。
 中醫認為本病主要是由於:
 1.氣血虛弱、突然驚恐、心失所至。
 2.憂思過度、氣血虧損、氣不足則心不能自安;血不足則心失所養。
 3.其他如陰虛火旺、心陰不振、痰熱上擾等均可發生。
 針灸治療心血管神經官能症,透過自律神經調節,效果甚佳,使交感神經、副交感神經協調,症狀改善。常用穴位如下:內關、神門、百會、膻中、關元、氣海、血海、陰陵血、三陰交、陽陵泉、太沖、合谷等,配合灸肚臍一壯,可有效緩和症狀。

(原載於105年09月0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