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老花 不再視茫茫  


 公園、校園、大馬路旁、公共場所,最近突然多了很多人在抓寶,人手一機,每個人都雙眼專注著螢幕,一天下來,好幾個小時,用眼過度,漸漸的一些後遺症慢慢出來了,眼睛近視加重了,飛蚊症出現了,甚至老花眼提早到來。

 很多人,以為老花眼是50、60歲才可能發生的事,事實上,年過40歲以後,幾乎每個人都難逃「視茫茫」的命運,因為手機、電腦的方便,加速老花眼的形成。一般而言,視力正常的人約在42歲開始有老花眼,但症狀較不明顯,當光線較暗時看東西才可能看不清,持續到45歲老花眼的症狀才會明顯。而原本有遠視的人,老花的速度會比原本視力正常或有近視眼的人來得快,大約37、38歲就會出現。至於近視100、150度左右的人,則平均到45~50歲才會出現老花眼。

 

 正常眼睛具有良好的「調視」功能。當近距離看物體時,眼睛裏的睫狀肌必須收縮,在懸韌帶的放鬆下,水晶體變厚,近距離的影像得以清楚的聚焦在視網膜上;而要看遠物時,睫狀肌放鬆,此時水晶體因受到懸韌帶變緊的拉力而變薄,屈折力變小,如此遠方的物體能清楚的成像在視網膜上。年輕時,水晶體柔軟富有彈性,具有極佳的調整能力,可以輕易藉由水晶體厚度的改變來調整折射能力,但隨著年齡增加,水晶體逐漸硬化,調視能力會降低,通常在40~42歲左右達到一個臨界點,此時近距離工作必須靠眼鏡輔助,這就是所謂「老花眼」。一般來說,年輕時視力正常的人,如果沒有其他眼睛病變,通常40~42歲開始會出現100度左右的老花,每10年增加100度,到60歲約300度,之後就不再增加。

 針灸可有效改善老花眼,透過針刺穴道,可達到調節眼睛內睫狀肌的拉力,調整懸韌帶的鬆緊,改變水晶體的厚薄,以改善老花眼。常用穴位如下:睛明、攢竹、絲竹空、承泣、球後、魚腰、陽白、百會、風池、合谷、列缺、太沖、陰陵泉、三陰交、陽陵泉等。這些穴位平常也可以施予保健按摩,有助消除疲勞,改善老花。透過針灸改善水晶體和睫狀體退化,確實可改善老花眼。通常扎完針,馬上可覺得眼睛變亮了,視物較清楚了,經過3~6個月調理,視力更棒。

(原載於105年08月22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