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針灸改善精蟲品質  


 生男生女決定是父親,當X染色體的精子游向母親的卵,完成受精結合,便決定了女性性別;當Y染色體游向母親的卵,完成受精順利著床,便決定胎兒男性性別。所以父親的精蟲決定了胎兒性別,精蟲的品質決定了能不能達到和健康的卵結合,形成胚胎,順利懷孕的關鍵。
 想要自然懷孕,每cc的精蟲數目至少要大於1千5百萬以上,外觀正常度至少大於50%以上,活動度分O級:原地不動;一級:原地打轉;二級:到處漫游、無目的。三級:直線前進。四級:螺旋狀前進。三級加四級的精子要大於25%以上。正常精蟲淡化時間約小於30分鐘。每次射出的精液至少要1.5cc。
 造成精蟲品質差的原因:
 1穿緊身牛仔褲、長時間處於高溫環境。
 2熬夜、抽菸、喝酒、應酬等。
 3長時間久坐。
 4壓力大、過度勞累。
 5過度肥胖。
 6環境毒素:例如含雙酚A材質的餐具,含聚苯乙烯的保麗龍和杯麵,含「磷苯二甲酸酯」塑化劑的化妝品等,將誘發基因突變,影響生殖系統的發育和作用。


 7加工食物、飲料,內含很多添加物,影響精子的形成和外觀、活動力。

 8精索靜脈曲張,由於血液回流造成血管的壓力增大,因而使血管擴張,導致血液淤積在血管內,所以睪丸的溫度會提高約0.5-1度c;這些血管就包覆在輸精管的周圍,在精蟲生成過程中,當精蟲經過輸精管時,型態與活動度就會受到影響。


 

 針灸改善精蟲品質,主要從任、督二脈,腎和膀胱經下手調理。任脈是位於人的前面正中心位置,督脈是位於脊椎骨,督脈和腎經相通,任脈和女性胞宮和腎經相通。膀胱經和生殖系統息息相關。臨床上常運用任脈的關元、氣海補腎,上脘、中脘、下脘健脾胃,灸神厥溫陽補氣。運用督脈腰陽關、命門、百會,有助精蟲品質。運用膀胱經的三焦俞、腎俞、大腸俞、小腸俞、八髎穴幫助骨盆腔循環,精蟲製造。運用腎經的氣穴,橫骨、然谷、太谿改善精蟲品質,透過任督二脈和腎、膀胱經的穴道調理並有效提高精蟲數目,外觀正常區、活動力等問題。

(原載於105年08月15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