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異位性皮膚炎 不會傳染  


皮膚癢,這邊抓、那邊抓,抓到全身紅,到處都是抓痕傷口,不抓又受不了,真是太癢了,皮膚癢真是累人。
 異位性皮膚炎最常見於嬰兒和兒童,但也可見於任何人。居住在城市且氣候乾燥的人可能更容易患異位性皮膚炎。患有異位性皮膚炎的幼兒,隨著年齡的增長,異位性皮膚炎的問題可緩解或消失。但是皮膚可能仍然乾燥,易發炎。有時異位性皮膚炎也見於成年期,異位性皮膚炎不具傳染性。
 異位性皮膚炎是一種慢性皮膚病。「異位性」是指發生過敏病症的傾向,「皮膚炎」表示皮膚腫脹,常見的症狀包括:
 1.皮膚乾癢
 2.面部、手肘內側、膝蓋後面和手足上出現皮疹。
 搔抓皮膚導致發紅、腫脹、龜裂,「流出」清澈液體、結痂、皮膚增厚、蛻皮。
 會使異位性皮膚炎惡化的因素如下:
 一、刺激物:可能使皮膚發紅、發癢或產生燒灼感的物質,這些物質包括:
 1.羊毛或人造纖維
 2.肥皂和清潔劑
 3.某些香水和化妝品
 4.諸如氯、礦物油或溶劑等物質
 5.灰塵或沙土
 6.香菸煙霧
 二、過敏原:來自食物、植物、動物或空氣,造成過敏的物質,常見包括:
 1.雞蛋、花生、牛奶、魚類、豆製品和小麥。
 2.塵蟎。
 3.黴菌
 4.花粉
 5.狗或貓毛皮膚

 

三、突發因素:
 1.精神壓力、生氣和挫敗
 2.皮膚感染
 3.洗澡後使用的潤膚液不足
 4.冬天低濕度
 5.全年乾燥的天氣
 6.盆浴或淋浴的時間過長或過熱
 7.出汗時進入低溫環境
 針灸透過自律神經和免疫系統的調整,可很有效緩解異位性皮膚炎的症狀,常用穴位如下:百會、風池、率谷、曲池、合谷、三陰交、足三里、陰陵泉、血海、豐隆、至陰等。配合中藥龍膽瀉肝湯和銀翹散,清利濕熱,清熱解毒,效果更佳。針灸在治療異位性皮膚炎的治療,可有效改善皮膚發生過敏症狀的傾向,避免刺激物和過敏原及其它突發因素對人體產生過敏反應,造成皮膚癢。
(原載於105年08月08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