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俊銘中醫診所
 
 
遲緩兒針灸刺激有療效  


每位小朋友都是父母心中的寶貝,在成長過程中,帶給父母酸、甜、苦、辣不同的經歷,但所有的努力和付出,都是甘之若飴。
 每一位孩子當他的生命形成後,就不斷在改變及成熟,這樣的現象,通常就叫做「發展」。對於寶寶的發展有二個重點:即身體的以及心智功能的發展,而遺傳和環境是二個影響成長發展的主要因素。
 受孕到胎兒三個月為止,是身體各系統器官發展的時期,在受孕三個月至出生前為胎兒期,內臟四肢迅速的長大,是身體器官功能發展的時期,當胎兒生下來以後,身體、體重便開始改變,身體的比例逐漸變化,孩子透過發展開始學會控制自己的軀幹、四肢,透過四肢軀幹的控制開始和外在環境的互動。

 

 發展遲緩的定義是未滿六歲的孩子在生長和成熟的過程中,有發展速率緩慢或是順序異常的現象,包括各種原因,例如腦神經或肌肉神經、生理疾病、心理社會環境等等因素所導致認知發展、生理發展、語言及溝通發展、心理社會發展或生活自理等方面,有發展落後或異常的兒童。通常發展遲緩兒表現在動作發展、肌肉張力、動作平衡、感官知覺、溝通表達、認知、社會適應、心理、情緒發展等方面有全面或部分的領域成熟速度延緩、順序異常的情形,或是在上述各方面的發展可以預期會有成熟速度延緩、順序異常表現者,均可稱「發展遲緩兒童」。
 大多在發展遲緩的成因是未知的,目前能夠被了解的原因僅只25%左右,在已知的原因中,遺傳和環境因素的影響是最大的,包括:營養、家庭環境刺激、基因突變、先天疾病、後天疾病等。
 透過針灸幫助發展遲緩兒童,有著很好的療效。不論是運動發展、語言發展、生活自理能力發展、社會性發展、情緒發展、智能發展,均有很大的助益。透過頭部分區、分帶、傳統十四經絡循行,透過四肢和軀幹的穴位刺激,透過耳朵的穴道功能,針灸可發揮促進發展,改善發育,相當好的療效。在治療發展遲緩的過程中,不能急,配合西醫復健,綜合針灸療效,一步一腳印,相信會有令父母慰藉的成果。
(原載於105年08月01日中華日報健康專欄)

陳俊銘中醫診所
Copyright(c)2011. Chinese Medicine Clinic .All rights reserved

預約專線:06-234-6057、06-234-6058|傳真:06-234-6059| 台南市東區東平路60號